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學者:花錢就是愛國 民眾自嘲沒資格愛國

中國學者「把錢花光,為國爭光,花錢就是最好的愛國方式」的言論,讓中國民眾普遍回應「不是不想花錢,是沒有錢」。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學者「把錢花光,為國爭光,花錢就是最好的愛國方式」的言論,讓中國民眾普遍回應「不是不想花錢,是沒有錢」。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經濟學者林采宜發表「把錢花光,為國爭光…花錢就是最好的愛國方式」之言論,引發大量留言。中國民眾普遍回應表示不是不想花錢,是沒有錢。

第9屆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1月9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前華安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在現場發表以「消費」為主要內容的演講。

她在演講中提到,消費就是內循環的需求,「前兩年我就說過,把錢花光,為國爭光。愛國主義怎麼愛呢?很簡單,花錢就是最好的愛國方式。現在到了內循環這個概念上來說,我還是那個觀點,只要消費能夠強勁增長,中國經濟在未來它的動力就會源源不斷。」

接著她圍繞拉動消費的主題,具體提及「女人主要負責花錢」、「時尚」、「潮牌」、「保健品」等話題。

上述言論引發大量留言,眾多網民表示,中國人沒錢消費,也不敢消費;肩上還有房貸、醫療、養老、教育等幾座大山。

有網民說:「花光怎麼生活?孩子要不要養?老人要不要養?自己要不要買房?生病怎麼辦?」「養家餬口、養老防老、防病、防災、房價繼續升。」「花錢我會!錢上哪裡領?」「遇事咋辦?病了咋辦?失業咋辦?」

還有網民表示:「財富和錢都集中在壟斷者手中,多呼籲這些壟斷者去吧!別忽悠老百姓!人民背上有房貸、教育、醫療、養老幾座大山,如何花錢?」「收入3千,欠房貸,看來是沒資格愛國了!」

中共「需求側改革」 中國人收入低負債高

林采宜上述言論的背景,是中共官方2020年12月1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的「需求側改革」說法,主要內容是增加消費,包括在2021年要「擴大傳統消費、促進新興消費、發展公共消費」。

但根據數據顯示,中國民眾正面臨收入少且負債高的困境。從收入來看,北京師範大學2020年6月初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大約有6億人的月收入低於1,090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約2億2千萬人的月收入低於500元,相當於日收入不足3美元。

從負債來看,僅據中共央行的調查數據顯示,受訪家庭中43%有房貸債務,城鎮居民家庭資產有74.2%是住房資產,無法直接帶動內需。

由中科院2020年12月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有44.4%的中國受訪民眾,在過去一年均休閒消費支出,只有大約1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