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武漢76%染疫者 出院半年仍有後遺症

76%接受調查的武漢染疫者,出院半年後仍有至少一種後遺症。圖為中共肺炎(COVID-19)示意圖。(Shutterstock)
76%接受調查的武漢染疫者,出院半年後仍有至少一種後遺症。圖為中共肺炎(COVID-19)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近日大陸醫學界人士追蹤調查武漢一些新冠肺炎(中共病毒)患者出院後的情況發現,76%受訪者出院半年後仍有至少一種後遺症,包括肌肉無力、睡眠障礙、肺功能或腎功能受損等。

這項研究追蹤了1,733名曾經感染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的武漢人,其中1,172人在患病期間一度需要供氧。他們在2020年1月7日至5月29日期間從武漢金銀潭醫院出院,平均年齡57歲,其中52%是男性,48%是女性。

研究發現,76%受訪者在調查時仍有至少一種後遺症,其中63%有疲倦感或肌肉無力、26%出現睡眠障礙,23%有焦慮感或抑鬱症狀,出現心理問題的女性多於男性。

在肺部後遺症方面,住院期間病情越嚴重者,越易出現肺功能受損的情況。在接受過機械通氣治療、氧療、未接受過氧療的受訪者中,肺彌散功能障礙的比例分別為56%、29%和22%。

還有一些受訪者出現腎臟問題。在住院時腎功能正常的受訪者中,有13%在調查時有腎功能異常症狀。

在抗體方面,有94名受訪者完成了抗體檢測,中和抗體的滴度比急性期住院時下降了52.5%。研究團隊分析,可能有再次感染的風險。

這項研究1月9日發表於《柳葉刀》(The Lancet)醫學期刊。參與研究者來自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國家呼吸醫學中心,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

2020年7月大陸鳳凰網也曾報導,一對夫婦1月份染疫,4月分之後女士仍然骨瘦如柴,並發現心肌外層脂肪化;男士頭痛、肺部纖維化。

另據《溫哥華太陽報》2020年10月份報導,42歲的傑克琳·羅賓遜(Jaclyn Robinson)去年3月染疫,痊癒7個月後,每天仍然上樓很累、精力不足。

27歲的撒曼莎·德姆勒(Samantha Demmler)去年3月確診,出院後仍感覺肺部不舒服。「我仍能感覺到我的肺部有積液體和粘液」,她說,「我已注意到我的嗅覺不那麼靈敏了……還有些昏昏欲睡。」「最近幾個月來,我真的很難入睡,並且一直覺得四肢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