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eID爭議不斷 政院同意暫緩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行政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及內政委員會7名立委餐敘,會中有立委關切數位身分證換發爭議,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會後轉述,蘇貞昌同意「暫緩」,待法制等相關作業完成後再繼續推動;至於推動時程,並沒有特別討論。

李孟諺11日表示,有立委在會中關心數位身分證在資安上、法源上是否可以再加強,以及對相關個資保護、未來運用上如何使其附加價值能讓各界清楚明白?而蘇貞昌則強調,資安防護一定不能打折,專法部分會再做研商、探究,務必讓資安疑慮都完備後才會推動上路。至於推動時程,李孟諺說,會中並沒有特別討論。

立委劉世芳受訪時指出,數位身分證不只是一張塑膠卡,它是讓政府在數位治理、數位轉型上的關鍵基礎,蘇貞昌很了解外界在資安及法制上的疑慮,所以在會中同意暫緩推動,並特別指定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邀集相關部會盤整個資、電子簽章等相關法制,等立法或法制修正完成後再繼續推動,「我覺得這是一個正面的發展」。

立委黃世杰也說,他在會中特別向蘇貞昌反映,數位身分證不應只由內政部一個單位負責,應該要以行政院的高度來統合相關部會,而此部分也得到蘇貞昌的正面回應,是一個很大的進展。

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12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這是行政院重大政策,所以會按照政院指示來做相關處理,待統整立委、學者提出的問題後,再來看要怎麼處理,一一解決後才會向大眾宣布,不會冒進。雖然內政部是主辦單位,但仍有許多部會一起規劃,包含國發會、科技部、資安處、財政部及金管會,因此都會進行盤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