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富邦有免死金牌?金管會否認

立委高嘉瑜質疑金管會為護航富邦,讓富邦金有免死金牌在身。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高嘉瑜質疑金管會為護航富邦,讓富邦金有免死金牌在身。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富邦金併購日盛金再爆爭議,立委高嘉瑜12日在立法院上爆料,指出在去年9月28日,北富銀副董事長陳聖德致電給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指出要收購日盛金,而這時間點,早於金管會駁回正大集團也想併購日盛金的申請,質疑金管會為護航富邦金,「讓富邦金有免死金牌在身。」

立院財委會12日審查中央存保公司預算,高嘉瑜指出,金管會去年7月就推出股東行動方案,要釐清金融機構大股東的最終受益人身分,結果,日盛金的大股東之一建群投資(CTL)負責人拿不出證明文件,無法澄清是否具有中資身分。

「金管會的態度消極,雖然有很多武器可以查外資,卻不使用」高嘉瑜質疑,「難道中資查不到也沒關係嗎?」她認為,金管會的態度應該更加積極,「依法規定,金管會是可以到日盛金去金融檢查,不能被動等待。」

黃天牧則表示,金管會已經到日盛金進行金融檢查,但因為是否為中資,關鍵在海外金流,這部分需要花多一點時間。他也強調,富邦金收購日盛金能否成功,這還是未知數,追查中資是平行且同時進行。

另外,高嘉瑜也爆料,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在去年9月28日就打電話給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要申請公開收購日盛金,而當時泰國正大集團的申請案還沒有被駁回,「金管會難道沒有護航富邦金?」

在金管會審查正大跟日盛金併購案的同時,金管會與另外的金控毫不避諱的公然溝通與會面,並在富邦金正式申請前,即取得共識,並在富邦金申請後,替他們排除障礙,火速放行,「過程中富邦金控多樁金融違失,金管會能拖就拖,能不罰就不罰。」

高嘉瑜說,去年10月北富銀爆出系統問題,金管會以百密一疏幫忙開脫,另外,去年8月北富銀總經理也爆出高達9億元的不當授信案,金管會對系統問題只有糾正沒有開罰,「金管會讓富邦金不管出什麼狀況,都有免死金牌在身。」更形容金管會已達到「走火入魔」的程度。

黃天牧回應,一個重大的金融併購案,其實不會一兩天就決定;當初9月中旬就決定駁回正大集團買日盛金,與這通電話無關。

高嘉瑜說,為了讓日盛金的中資退場,金管會不能查也不敢查清楚中資,否則會讓富邦金無法如期收購日盛金,而日盛金的中資也會被迫出清,甚至依法如果中資情節嚴重,還可廢止日盛金,「為什麼金管會違法失職,甚至不惜枉顧日盛金員工權益,也要讓中資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