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交往封印解除!美駐荷大使館邀臺代表入館會面

美國取消美臺交往限制,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11日率先邀請我駐荷蘭代表前往大使館會面。(擷自胡克斯特拉推特)
美國取消美臺交往限制,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11日率先邀請我駐荷蘭代表前往大使館會面。(擷自胡克斯特拉推特)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取消美臺交往限制,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11日率先邀請我駐荷蘭代表前往大使館會面,並在社群媒體高調發文稱「創造了歷史」,以具體行動力挺臺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聲明,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臺交往的限制。胡克斯特拉1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今天創造了歷史,歡迎臺灣代表陳欣新來大使館;很高興全球同事現在能夠接待來自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的朋友到大使館」,文末註記感謝臺灣駐荷蘭代表處的友誼,還附上3張會晤相片,此舉具重要意義。

我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對中央社表示,胡克斯特拉對臺灣非常友善,一得知取消交往限制,就立刻邀請她前往美國駐荷蘭大使館,以行動顯示對臺灣的支持,及展現美臺的友好關係。 

此外,美國國務院在「每日行程公告」指出,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古柏,於美東時間11日上午11時30分(臺北時間12日凌晨零時30分)在華府與我駐美代表蕭美琴,進行閉門會晤。蕭美琴以尊重美方已公告不對媒體開放為由,不願對此多說明;由於美臺才在6日召開政軍對話,這次蕭美琴與古柏會面討論哪些議題,讓外界不免好奇。

民進黨:美國以行動挺臺

對此,民進黨聲明表示,臺美關係正在持續加溫,美國直接用行動來證明力挺臺灣的事實,「我們期待未來能跟美國發展更多的可能」。謝謝臺灣外交人員的努力,謝謝臺灣駐荷蘭代表處持續讓世界看見臺灣。

時力:樂見蔡英文有機會訪美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於13日至15日訪問臺灣,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12日表示,誠摯歡迎克拉夫特訪臺,樂見臺美雙邊關係持續加溫,也樂見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有機會到華府進行官方交流訪問。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2日召開「時代力量致美國駐聯大使的公開歡迎信–四大期許」記者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臺灣外交處境艱難,臺美關係為臺灣整體外交關係重中之重;美方此次解除長年臺美外交互動限制,奠基在兩國共享民主、法治與人權價值,但卻有在野黨以單一議題刻意簡化,或以「交換、讓利」誤導臺美關係進展,這絕非臺灣之福,時力不認同。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則提出期許,包括呼籲美國支持臺灣參與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及今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希望克拉夫特公開支持臺灣外交部長公務訪問華府、美國國務卿訪臺,以及支持臺美雙方經貿、衛生及國防事務閣員定期互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