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臉長白斑好憂鬱 新植皮技術也適用傷燙傷

「表皮移植株儀」是一臺自動、精準、利用微水泡取皮的機器,一般多採取患者大腿內側皮膚組織進行修護,能減少傷口排斥性。(123RF)
「表皮移植株儀」是一臺自動、精準、利用微水泡取皮的機器,一般多採取患者大腿內側皮膚組織進行修護,能減少傷口排斥性。(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惱人白斑,常出現在臉部、脖子,影響美觀,且易衍生憂鬱。 一般傳統治療方式容易留下永久色差、疤痕,治療過程多疼痛不適,新技術利用微水泡取皮,與點陣微創表皮移植技術,移植率達到九成,皮膚色澤相似度也達到八成。中國附醫美容醫學中心表示,不僅白斑,包括深擦傷、燒燙傷等患者都能適用。

白斑是一種黑色素細胞退化疾病,常好發於臉部、脖子、手部、腿部、生殖器,通常誘發原因是基因遺傳及自體免疫問題。白斑造成外觀改變,患者也承受極大心理壓力。

白斑治療與其副作用:

類固醇:

 可能有皮膚變薄、血管擴張。

照射紫外線:

 導致皮膚晒傷、色素斑生成、甚至增加皮膚癌的風險。

傳統皮膚移植:

 以負壓產生水泡取得表皮,相當耗時,病人疼痛不適,供皮區易產生永久色差及疤痕。

中國附醫美容醫學中心雷射科主任張長正指出,「表皮移植株儀」是一臺自動、精準、利用微水泡取皮的機器,一般多採取患者大腿內側皮膚組織進行修護,能減少傷口排斥性。取皮過程中,利用熱能以及負壓吸取方式,比傳統水泡取皮方式,更加精準、省時、極低痛感。 

皮膚科醫師張廖年峰說,取得表皮移植株,過程不用全身麻醉;之後先在患部用雷射處理後,約40~60分鐘內就能完成表皮移植,增加患者便利及舒適性。因新技術是以陣列式的移植株規則排列,讓患者移植處與鄰近皮膚色差大幅縮小,擺脫傳統植皮後部位仍有色素不均的問題。 

患者楊先生說,白斑不是從小就有,是40多歲時突然長出來的,猜想可能是壓力,尚不知實際原因。他說,臉上2年前長出白斑,太太越看越擔心,同事也會關心,當時先進行傳統治療、但效果不佳;之後用新的表皮移植治療,現在都看不出來有移植新皮了,而且手術過程中疼痛感低,術後也能正常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