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喉嚨卡卡 可能是K歌症候群

造成聲帶受傷,導致隔天聲音沙啞或各種咽喉不適的元凶,要怎麼K歌不鎖喉,提供祕技給大家參考。(123RF)
造成聲帶受傷,導致隔天聲音沙啞或各種咽喉不適的元凶,要怎麼K歌不鎖喉,提供祕技給大家參考。(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轉眼間又到了尾牙季,不少人在聚餐後到KTV歡唱,振興醫院近來門診接獲不少病患主訴,數天至數個月的喉嚨異物感,聲音沙啞及慢性咳嗽,甚至說話或唱歌時會喉嚨痛,有些甚至看了多家診所都不見好轉,以為得了什麼嚴重的疾病,其實這些都是所謂的「K歌症候群」。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醫師張智惠表示,聲帶位於咽喉部,是發出聲音、呼吸以及吞嚥的重要結構,造成聲帶受傷或發炎因素中,咽喉胃酸逆流的刺激及不正常的發聲習慣影響很大。我們平常多少都會有胃酸逆流的狀況,可經由吞嚥及正常的消化道蠕動,將逆流而上的胃酸排空。

但若吃到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以及菸酒等易脹氣的因素,導致胃酸分泌過多、消化道的肌肉緊張或消化道蠕動機能不好,逆流的胃酸便容易滯留在咽喉部,而引起發炎。

她說,咽喉部黏膜比胃及食道脆弱,對胃酸保護力也較差,因此更容易受傷。酒精、抽菸或咽喉胃酸逆流會影響聲帶及周邊組織的血液循環,導致聲帶水腫、黏膜發炎或甚至出現病變。如果再加上過度使用聲音,大聲喧嘩喊叫或飆高音,當心讓聲帶長出結節或息肉,就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熱鬧氛圍下,無意中大吃大喝,就會吃到油膩且重口味的佳餚;也因放鬆心情而講話音量提高,歡樂之餘高歌助興,回家倒頭就睡。這些不經意的習慣就是造成聲帶受傷,導致隔天聲音沙啞或各種咽喉不適的元凶,要怎麼K歌不鎖喉,張智惠提供了祕技給大家參考。

K歌不鎖喉祕技

一、少高油脂高糖分易脹氣食物

二、避免菸酒影響聲帶血液循環

三、多喝水才能潤澤喉嚨

四、說話避免大聲吼叫

五、讓聲音適時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