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印太戰略提前解密:臺灣列第一島鏈夥伴、抗中共侵犯

圖中紅線標示即為第一島鏈。(Suid-Afrikaanse/維基百科)
圖中紅線標示即為第一島鏈。(Suid-Afrikaanse/維基百科)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白宮國安會週二(1月12日)公布印太戰略框架機密文件,內容透露川普政府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重點。該文件指出,中共將採取「漸進強硬」的方式,強制兩岸統一;而美國將臺灣視為第一島鏈的合作夥伴,並保衛第一島鏈的國家,包括臺灣,免於中共的入侵,並遏止中共的擴張。

這份解密文件長達10頁,列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優先事項及細節。文件第1頁即指出:「北京方面正逐步對印太地區國家施加壓力,想要讓各國的自由和主權順服於中國共產黨,成為他們所預想的『命運共同體』。但美國的做法不同,我們希望確保盟邦和夥伴,都同享一個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價值觀和願望,同時能保護和維護自己的主權。」

文件指出,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國家安全挑戰是中共與北韓,美國則與全球盟友合作,對抗中共藉脅迫來傷害其他國家主權的行動。文件中指出,中共將採取「漸進強硬」措施,強制統一臺灣,並警告中國在人工智慧、生物辨識等先進科技已取得優勢地位,這將「對自由社會構成深遠的威脅」。

戰略框架指出,為阻止中共對美國與美國盟友或夥伴採取軍事行動,美國應在衝突中不讓中共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其次,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臺灣;第三,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美國應協助盟友與夥伴增進安全實力,確保不受中共脅迫。

此外,美國應協助臺灣能夠制定有效的非對稱國防戰略與能力,以確保安全、不受脅迫、具彈性且有能力按其意願與北京當局往來。

該戰略強調,美國透過與印度、日本、澳洲等盟友和夥伴的戰略結合,維護區域自由經濟秩序,對抗中共日益擴大的海外影響力。

這份印太戰略框架是白宮國安會在2017年制定,美國總統川普於2018年2月批准。文件先前被歸類為「機密」,也「不對外籍人士披露」,但正常情況早了30年,於5日提前解密,並於12日正式對外公布。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5日的解密備忘錄中表示,文件解密透明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與區域盟邦和夥伴的戰略承諾。

澳學者:該戰略對北京態度直接且堅定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國立大學(ANU)國家安全學院院長麥迪卡夫(Rory Medcalf)表示,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提前幾十年發布很不尋常」,他認為這是一個信號,可以說是美國官員們希望看到美國與印太地區的關係有怎樣的發展,包括在應對中共方面。

麥迪卡夫分析,這份戰略框架對中共的態度非常直接,並不是咄咄逼人,但相當堅定。而且,這是非常明確的訊息,美國與臺灣、南海的夥伴和盟友、以及與日本、韓國保有立場,要保護他們不受中共的侵略。

報導指出,有消息稱,文件中關於臺灣問題的措辭,可解讀為美國承諾,有能力遏制中共對臺灣的入侵,而不是一種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