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苗上市半個月 國藥集團兩高管突辭職

國藥集團的中共病毒疫苗才上市半個月,就有2名高管辭職。(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國藥集團的中共病毒疫苗才上市半個月,就有2名高管辭職。(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國藥集團(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於2020年12月末上市,於不到半個月後的1月12日,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國藥控股)董事長李智明、國藥集團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藥股份)董事李輝,兩人同日提出辭去所有職務,理由均是「個人原因」。

國藥控股1月12日晚間在港交所官網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當天收到董事長李智明的辭呈。公告稱,「由於個人原因,李智明向董事會提出辭去國藥控股董事長、執行董事、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主席及董事會法律合規委員會委員職務,辭任即日起生效。」

國藥控股旗下子公司國藥股份的董事李輝,也於同一天提出辭職。公告稱,「由於個人原因,李輝辭任國藥集團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戰略委員會委員和審計委員會委員職務。」

國藥控股持有國藥股份54.72%的股份。公告稱,上述辭職消息不會影響公司正常運營。但1月13日國藥控股、國藥股份的股價,分別一度下跌1.32%、5.81%。

國藥控股隸屬於中共國企國藥集團,於2003年成立,2009年在香港上市,官網稱其為「中國最大的藥品及醫療保健產品分銷商」。國藥控股2006年收購國藥股份,國藥股份的前身是中國醫藥公司。

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國藥控股研發的兩款中共病毒疫苗,於2020年12月31日獲得中共官方批准「附條件上市」。當時中共央視等官方媒體稱,國藥疫苗「保護率為79.34%,具有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負擔性。」

不過國藥疫苗被爆出問題大。去年12月中旬,自由亞洲電臺曾引述消息,天津電力建設公司在塞爾維亞一個部門的400多名員工中,大約300人確診;確診者包括大批來自中國的員工,他們確診前曾接種過國藥疫苗,但仍然確診。

非洲安哥拉一家中共國企有17名中國員工確診,確診者在出國前都已按照官方安排,統一接種了國藥疫苗。

長期關注中國疫苗安全問題的評論人士馬聚認為,國藥高管辭職,可能意味著其此前過於誇大的國產新冠疫苗情況不妙。他指,中國疫苗數據,甚至所有官方數據都缺乏透明度,真實性存疑是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