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商被迫打中國製疫苗?陸委會:應關注施打風險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疫情嚴峻,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4日回應,有關國台辦稱台商在大陸打疫苗免費以及台商春節返台相關政策時表示,中國近期疫情升溫,「目前不應該是考慮疫苗泡泡或是春節泡泡的適當時機」;至於台商施打中國製疫苗,我方則呼籲,台商應關注接種疫苗風險資訊,評估在陸施打疫苗安全性,「如果國人發生健康受損情形,相關人員回台仍會予以照顧醫治」。

國台辦稱台商在大陸打疫苗是免費,另有媒體報導稱台商是被迫接種疫苗,對此,邱垂正表示,指揮中心多次說明,各國接種接種疫苗後效力如何,目前都沒有看到完整科學證據。

陸委會多次提醒在陸台灣民眾,疫苗從開發到接種都屬於醫衛專業事務,為了自身健康安全,應多關注接種疫苗相關風險資訊,審慎評估再陸施打疫苗的安全性與必要性。陸委會強調,政府持續關注國人在陸接種疫苗情形,「如國人發生健康受損的情形,相關人員回到台灣仍會予以照顧醫治」。

邱垂正進一步表示,國際疫情仍嚴峻,近期中國疫情升溫,河北、遼寧疫情嚴重且傳入周邊省市,各省市陸續推出延長隔離檢疫天數、管制交通人流,提倡在地過年等措施,部分台商協會建議,民眾春節返鄉應考量疫情風險減少跨境移動。 

邱垂正指出,我指揮中心已實施更嚴格的秋冬防疫邊境管理措施,加強邊境管理及入境防疫措施,「相信目前不應該是考慮疫苗泡泡或是春節泡泡的適當時機」,等未來疫情趨緩時,相關主管機關會配合指揮中心研議邊境管制檢討事宜。

此外,有關恢復兩岸小三通客運,陸委會強調,目前貨運仍持續進行,客運部分,因涉及整體疫情、地方民意以及防疫能量等考量,陸委會依總統今年元旦指示,在疫情有效控制時,將與指揮中心、交通部等有關機關共同評估及處理,逐步恢復正常有序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