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感染後有望免疫 但仍可傳播病毒

中共病毒示意圖。(NIAID Flickr)
中共病毒示意圖。(NIAID Flickr)

【記者李言/編譯】一項針對英國醫護人員的研究發現,感染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人,很可能獲得至少5個月的免疫力。不過,有證據表明,擁有抗體的人仍可能攜帶和傳播病毒。

這項名為「SIREN」的研究由英國公共衛生局(PHE)的科學家們發起。他們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過去曾經染疫並獲得抗體的人,再次感染的機率較低,在參與研究的6,614名先前感染者中,只發現了44例。

專家提醒說,這個發現也意味著在2020年初的第一波大流行中,有過染疫經歷的人仍可能再次感染。

他們還警告說,曾染疫並獲得「自然免疫力」的人,仍可能通過鼻子和喉嚨攜帶SARS-CoV-2冠狀病毒(中共病毒),並在不知不覺中傳染別人。

PHE高級醫學顧問、該研究共同負責人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在這項發表於週四(1月14日)的研究報告中表示:「我們現在知道的是,大多數曾經感染過病毒、並有了抗體的人,能受到保護。」「但仍可能再次感染並傳染給他人。」

這項SIREN研究涉及英國數萬名醫護人員。他們自6月起定期做染疫檢測,同時也在觀察他們是否擁有抗體。

在2020年6月18日至11月24日期間,科學家們在6,614名抗體檢測陽性的參與者中,發現只有44人可能再次感染,這意味著83%的人受到二次感染保護。

愛丁堡大學免疫學和傳染病教授萊利(Eleanor Riley)說:「這些數據強調的訊息是:就目前而言,每個人都是他人潛在的傳染源,應採取相應的作為。」

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細胞微生物學副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說,這項研究「對我們如何擺脫當前的危機,具有重大意義」。

他表示,「這意味著,絕大多數人要麼需要具備自然免疫力,要麼已經免疫,我們才能完全解除(疫情大流行)對我們生活的限制。」

目前,英國正在推出中共病毒疫苗。PHE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研究尚無法探索疫苗所帶來的抗體或其他免疫反應。SIREN的研究將在今年內,研究疫苗的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自然免疫力所帶來的保護會持續多久。他們將繼續跟蹤參與者,看看這種免疫力持續時間能否超過5個月。但他們說,該研究下一階段的早期證據表明,一些具有免疫力的人仍可以大量攜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