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雲端伴讀 部落學童成績進步50%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6日上午在台東舉辦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成果發表會。(原民會提供)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6日上午在台東舉辦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成果發表會。(原民會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6日上午,在台東舉辦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成果發表會。原民會表示,計畫從2016年開辦至今,小學友從200人增加至363人,同時今年度成績表現有約50%以上的進步比例,其中多位成績進步幅度達20分以上。

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主要以大學友及小學友一對一即時視訊的方式,進行國語、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等5門學科的課業輔導。原民會與臺東大學、東華大學、義守大學、臺中教育大學及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聯盟合作,2020年共有14處伴讀服務據點,伴讀年級從小二到國三都有。

原民會副主委林碧霞指出,剛開始目的是克服學習資源的城鄉差距,目前部落的資訊設備已逐漸提高,伴讀學生數也達5年來最高。過程中大學友可針對自己所輔導小學友的課業狀況彈性設計、編撰教材,培養大學生服務及傳承的精神。

成果發表會中,臺中教育大學同學表示:「我伴讀的小學友是國小三年級,我會藉由說故事或圖片的方式幫助小學友記憶英文單字。」四年級的小學友也分享:「我最喜歡大哥哥幫我上數學課,尤其是應用題型時,哥哥都會用不同的方式舉例給我聽,讓我可以理解題目。」

遠距伴讀的大學生獲頒教材設計獎。遠距伴讀的大學生獲頒教材設計獎。(原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