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缺國際品牌 長期有隱憂

專家說,把台積電唱旺,把它當作護國神股,這樣過度倚賴的狀況,背後是有危險的。(中央社)
專家說,把台積電唱旺,把它當作護國神股,這樣過度倚賴的狀況,背後是有危險的。(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灣指數公司編制的臺灣全市場半導體指數,在1月4日正式上線,該指數可反映國內半導體產業股票行情波動的軌跡。臺灣指數公司設立短期目標,希望提供投信業者發行指數股票型基金。學者認為,半導體業是臺灣的龍頭,但若過於依賴特定產業,長遠而言還是有受到波動的可能。

臺灣半導體指數的成分股,目前有132檔,涵蓋半導體產業市值比重約99.92%。指數權重前十大成分股,分別是: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日月光投控、矽力-KY、瑞昱、聯詠、穩懋、環球晶及世界。

臺灣指數公司副總經理陳文練表示,雖然投信、證券商可以選擇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作為發行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指數型投資證券(ETN)的依據,但臺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間已有舉足輕重地位,因此推出代表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指數,更能滿足臺灣股市投資人需求。

台積電法人說明會日前公布今年資本支出將達250億至280億美元,遠超過市場預期的200億至220億美元,市場解讀台積電接單狀況樂觀。特別是英特爾可能委外代工,台積電可能接到大單,但仍待21日英特爾法說會才會明朗。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投信發行ETF一定要建立部位,貼近所選定的指數,因此台積電釋出利多消息,投信為追蹤指數會買進台積電等半導體類股,對股價有助漲的功用,但反之,也有助跌的作用。

另外,臺灣50指數成分股包括台積電,黃國偉分析,若要聚焦熱門的半導體產業,還是要選擇臺灣半導體指數,台積電所占的權重也會大幅提高。

談到臺灣半導體業的前景,南臺科大財法所所長羅承宗受訪時表示,這不能脫離政治與經濟因素,而近年聚焦在美中對抗與疫情,而這兩大因素都使得全球經濟產業鏈與國際貿易模式重新解構與重整,且這都是不利於中國的因素,「台積電是這些因素下的結果,導致公司蓬勃發展。」

過度依賴台積電有風險

而對於臺灣經濟倚重半導體產業,羅承宗說,「這樣把台積電唱旺,把它當作護國神股,這樣過度倚賴的狀況,背後是有危險的。」他說,半導體確實是臺灣的龍頭產業,但壞的狀況是,把產業重心集中在特定產業,萬一發生波動時,臺灣經濟的波動會很大。

另外,羅承宗說,半導體產業一枝獨秀,但一般民眾無法直接感受到,特別是半導體產業的利潤是否回饋給受薪階層,或是充裕國家的稅收,這都是後續可關注的面向。

羅承宗也提到對於臺灣半導體業的發展的隱憂,他說,臺灣廠商多是生產元件與幫忙代工,但全世界大紅大紫的品牌,都是國際性的廠牌,這是臺灣比較弱的,「韓國、日本有很多國際性廠牌,中國也有,但臺灣有什麼廠牌?我們不能只因為有半導體業,而開始自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