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紅」運當頭 新年穿出華美大氣

趙薇以紅色手提包為白色俐落西裝外套畫龍點睛。(FENDI提供)
趙薇以紅色手提包為白色俐落西裝外套畫龍點睛。(FENDI提供)

文/蕭雨晴
新年期間,穿上飽滿豐盛的紅色衣物,會給我們帶來節日的喜氣。不管是朱紅、絳紅、海棠紅……層層疊疊各種各樣的紅,不只華美和有詩意,碧為天,赤為地,以紅色為貴,寓祥和與祝福。

為什麼有的紅,明媚鮮妍,如火一般熱情,讓人看著就彷彿回到了青春年少的日子?

為什麼有的紅,可以大氣莊重,又可以復古典雅,比如夕陽餘暉下宮牆的朱紅色,看一眼就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為什麼有的紅,飽滿濃郁,穿上就感受到氣場強大?

為什麼還有的紅,清淺柔和,任誰看了都覺得溫柔……?

紅色的濃烈中有感性,張揚處有迂迴,驚豔裡有靜美。紅色的美,在於深、淺、明、暗的色度對比中,也在不同色彩的融合中。

絳紅

絳色指大紅,濃度較重的紅色,它一般用於隆重場合,在華貴的毛料或絲織品中呈現出絕豔無比的視覺效果。

錢冬旎以細膩的粉色調毛海針織外套搭配LOGO襯衫連身裙,散發甜美氛圍。(FENDI提供)錢冬旎以細膩的粉色調毛海針織外套搭配LOGO襯衫連身裙,散發甜美氛圍。(FENDI提供)

能把絳色駕馭好的人,本身就擁有攝人的氣場。紅色在她身上是桂魄流光,反而襯得她氣質裡不多見的安靜與低調。這樣的女人,遇到紅色就像遇到另一個自己。

絳色的明度非常高,自帶光暈,可以將周圍一切比下去。但如果五官較為平淡,穿這樣的紅色,就必須要畫個精緻的妝容,至少有一抹紅脣,一絲明媚的情緒。

微風女郎郭源元以全身Fendi穿搭和白色七彩劉備獅互動。(微風經紀提供)微風女郎郭源元以全身Fendi穿搭和白色七彩劉備獅互動。(微風經紀提供)

其實,在平常的搭配中,不需要如此耀眼,一雙絳色踝靴、包包或耳環、絲巾等點綴,就足以燃燒整個冬日的沉悶與黯淡。

朱紅

鮮亮的紅色,比絳色稍淺一點。像燃燒的火焰,驚豔中帶著溫度。屬性偏暖,常常在毛絨絨單品如毛衣或長絨毛大衣上體現。

朱紅偏暗一點,就是我們大多數人追求的低調高級感。像一池靜靜綢繆春水,表面細微如絨毛的質感,在外界的喧囂中輕微蕩漾。這樣的紅色可以選擇用在口紅或軟麂皮、天鵝絨質感的衣著中。

赤紅

赤紅是比朱紅較深的一種紅色。比起絳色的驚豔與張揚,赤色更加濃郁華麗。赤色也是很好駕馭的紅,穿在身上提升氣色,亮眼卻不張揚。似乎在旁若無人地醞釀一份獨屬於自己的風情萬種。

微風女郎宋蘋恩身穿英倫典雅風格的品牌chloe,和紅色關公獅亮相。(微風經紀提供)微風女郎宋蘋恩身穿英倫典雅風格的品牌chloe,和紅色關公獅亮相。(微風經紀提供)

赤色是在朱色的基礎上延伸下去的,捲走了朱色的明亮,只留下一層火紅般溫暖的基調,卻毫不張揚。所以它尤其適合用在衣著搭配中,出入日常基本場所都沒有問題。

以《延禧攻略》走紅的許凱演繹FF LOGO後背包,顛覆過往紅色給人成熟老氣的形象,流露潮流感。(FENDI提供)以《延禧攻略》走紅的許凱演繹FF LOGO後背包,顛覆過往紅色給人成熟老氣的形象,流露潮流感。(FENDI提供)

胭脂紅

古時,女子嫻靜如嬌花照水,面如玲瓏胭脂。大妝出嫁時,在膚若凝脂的雙頰上點上胭脂,年華最美的樣子便在此刻定格。

Angelababy以飛行夾克搭配百褶裙,街頭新春造型帥氣且甜美。(adidas提供)Angelababy以飛行夾克搭配百褶裙,街頭新春造型帥氣且甜美。(adidas提供)

楊冪展演象徵大紅大紫的長版藍紫色外套,搭配印花拼接寬褲營造層次感。(adidas提供)楊冪展演象徵大紅大紫的長版藍紫色外套,搭配印花拼接寬褲營造層次感。(adidas提供)

而當將胭脂紅帶到現代,它或許是落在帽子上的優雅點綴,或許是一襲長裙或一件毛衣裡深藏的浪漫與聖潔。

NBA球星James Harden腳踩全新Harden Vol. 5新春系列鞋款,期許新年「大展宏圖」。(adidas提供)NBA球星James Harden腳踩全新Harden Vol. 5新春系列鞋款,期許新年「大展宏圖」。(adidas提供)

總之,胭脂色是紅色系裡最浪漫也最為莊重的紅。雖不比粉色嬌嫩,卻自有一種少女心事。

Forever Bloom系列主題為吉祥富貴的牡丹花。(Giuseppe Zanotti提供)Forever Bloom系列主題為吉祥富貴的牡丹花。(Giuseppe Zanotti提供)

牡丹花以細膩的筆觸在腳尖綻放,以奢華時尚的設計演繹花開富貴的祝福象徵。(Giuseppe Zanotti提供)牡丹花以細膩的筆觸在腳尖綻放,以奢華時尚的設計演繹花開富貴的祝福象徵。(Giuseppe Zanotti提供)

磚紅

磚紅色是能夠穿在身上,不用顧慮膚色、身材的紅色。磚紅色延續了絳紅的濃烈和朱紅的溫暖,在色調上降低了幾度。是可以選擇在大衣、毛衣或褲裝上發揮的紅。

陳奕迅以一身全黑運動套裝外搭紅色夾克,完成街頭感年節造型。(adidas提供)陳奕迅以一身全黑運動套裝外搭紅色夾克,完成街頭感年節造型。(adidas提供)

張鈞甯以Oversized紅色鋪棉外套,內搭白色長袖上衣,加強整體輪廓。(adidas提供)張鈞甯以Oversized紅色鋪棉外套,內搭白色長袖上衣,加強整體輪廓。(adidas提供)

局部一點磚紅色,可以提升整體的暖感,也更好駕馭。如果要選擇磚紅色單品,除了毛衣,最理想的就是磚紅色鞋子和妝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