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免小黨議員是好事?立委:應保護少數聲音

立委陳柏惟18日強調,罷免是很嚴肅的議題,在多席次議員選舉部分,是否可用多數意見把少數聲音排擠掉,有檢討的空間。(中央社)
立委陳柏惟18日強調,罷免是很嚴肅的議題,在多席次議員選舉部分,是否可用多數意見把少數聲音排擠掉,有檢討的空間。(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是否提案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立委陳柏惟昨(18)日強調,包含無黨籍、小黨等少數聲音被排擠,對合議制的地方議會真的是好事?罷免是很嚴肅的議題,在多席次議員選舉部分,是否可用多數意見把少數聲音排擠掉,有檢討的空間。

陳柏惟強調,更重要是的是罷免之後留下什麼?對民眾有什麼樣的警惕?每次罷免,在罷免制度上,「我們都要完善法制、保護民主,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陳柏惟認為,用罷免的方式把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排擠掉,真的有討論和思考的空間。若有議員能夠催出反罷免的票比罷免的票還多,為何不選立委就好?這是制度上的問題,大家可以嚴肅討論。

陳柏惟指出,小黨在地方的席次,可能70、80席中就只有1席,把代表小黨的議員罷免,當初選他幹嘛?採用多席次的意義是什麼?如果只要兩黨政治,何不兩黨不分區派人就好。而每個人都有獨特性,包含無黨籍、小黨,這樣的聲音被排擠掉是否真的是好事?「我們已有4年一次的民主(選舉)了,我覺得少數的聲音就是讓他做完。」

關於藍營「割萊委」點名要罷免陳柏惟等立委,陳柏惟說,還是要看道理,罷免要看正當性,「出席率或問政內容看有什麼不開心的地方,大家來面對面討論。」如果只是講了豬肉議題,他已經表達過很多次立場,他認為美國豬是國際貿易規則,多數民眾也知道這是臺灣走向國際的過程。

被追問7萬多票就過門檻,是否擔心遭罷免?陳柏惟回應,一定尊重民主制度,「難道我被罷免了,能夠一直留在上面不走?」他當然接受民意檢驗,「但如果只是情緒上看我不爽,甚至是因為我表現得很臺,要把我罷免掉,我想這應該是沒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