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心肝寶貝

五行中,肝是木,心是火,木生火,肝是心臟的母親。怎樣的心,才能被肝當寶貝?(123RF)
五行中,肝是木,心是火,木生火,肝是心臟的母親。怎樣的心,才能被肝當寶貝?(123RF)

文/【醫案】心肝寶貝
一句「心肝寶貝」,充滿了多少寵愛、甜蜜、溫馨與重視。五行中,肝是木、心是火、木生火,肝是心臟的母親。怎樣的心,才能被肝當寶貝?將心比心,心心相印?還是心地光明,童心未泯?或是蕙質蘭心,佛眼佛心?怎樣的肝,才會讓心當寶貝?剖肝泣血,俠肝義膽?千萬別抓心抓肝,撲心撲肝。

一位56歲的董事長夫人,從事家具行業,在國內外擁有4家公司,理應打扮入時,心花怒放,稱心快意,好好享受成功與財富。可是卻被商場勾心鬥角、狼心狗肺、財迷心竅、心懷鬼胎的人,整得萬箭攢心、痛徹心腑。加上老公的健康,獨子瘦弱的身子和婚姻,都讓董娘牽腸掛肚,雪操冰心。如此刺心裂肝,如何寶貝得了?

董娘患失眠、頭暈、眼花、心悸、腹脹、大便不暢,易疲勞,於是到醫院去檢查,醫生說是中度脂肪肝。董娘聽說脂肪肝沒什麼大礙,能撐就撐。並親自下海擔任公司會計,便於監督、操盤,成為推動世界搖籃的手。

脂肪肝到底是怎麼回事?

是肝的脂肪代謝有了問題,也就是血中帶的脂肪酸,超過肝細胞可以處理的承載度,肝無法順利將三酸甘油酯,以脂蛋白的形式排出。排不出去的三酸甘油酯,就以油泡的型式,堆積在肝細胞質內。只要三酸甘油酯的含量,超過肝重量的5%以上,就稱為脂肪肝,民間說是肝包油。

脂肪肝是當今最常見的肝病,單純肝的脂肪堆積,對肝影響不大,但其中有1/10的人可能發展為脂性肝炎,有1/3~1/4的人演變成肝纖維化,不幸的話,會走向肝硬化,甚至肝癌。國內脂肪肝盛行率為26~34%,每2~3人就有1人得病。成人20%有脂肪肝,分布在40~49歲最壯之年最多。男女比例相當。而且國家未來主人翁,2%兒童青少年有脂肪肝,真令人憂心忡忡啊!

腹部脂肪溶解後,經靜脈流到肝,比起皮下、四肢、臀部的脂肪回流,對肝的影響最大。所以中廣身材的人,腰圍就很重要。肥胖的人,六、七成有脂肪肝。瘦子也別高興太早,膽固醇代謝異常的瘦子,有10%有脂肪肝。減重和運動成為對抗脂肪肝的最佳利器。

董娘說她沒什麼時間運動,問我可不可以快速減重?我說:「慢慢來比較快,急症才治標,治病要治本。」長時間饑餓,易使維生素C、E下降。每週減重,如果超過1.6公斤,易損傷肝組織,快速減重,得不償失。最安全的減量,是每週減0.5公斤,最重要是持之以恆。更重要的是攝取均衡營養,勿飲冰品涼食,勿暴飲暴食。每天晚上11點以前要睡覺。

不要過量飲酒,男性每天平均飲含酒精飲料,不要超過30c.c.,女性不要超過20c.c.。易開罐啤酒2罐即含20c.c.酒精,真不過癮,那喝酒有什麼意思?不是品酒,乾脆不喝算了。董娘聽了直搖頭,好像很難做到,有什麼比有「助夫相」,成為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更大的稱讚與驕傲?真是心腹之患啊!

針灸處理:

脂肪肝在中醫認為是痰溼瘀所致。腹部脂肪較易沉積在帶脈,疏通帶脈,針足臨泣穴。百會到會陰穴,是人體內在中軸線,外有子午線,將子午周天疏通,中軸就會運轉順利,以便將廢物,從口,從大小二便排出,針百會、中脘、氣海、關元、湧泉穴。袪痰,針豐隆、足三里穴。董娘舌頭兩側腫大,舌質色稍青紫,眼內眥有血絲,皆為瘀象,針血海、三陰交穴。

痰之前,先有水溼飲症,去飲除溼,針合谷、陰陵泉、上巨虛穴。肝主疏泄,肝經條達,才能將脂肪代謝,順利疏泄,針太衝,陽陵泉穴。養陽水生肝木,增強肝功能,針膀胱經的通谷穴。心裡有疙瘩,肝就有疙瘩,情緒管理最重要,穩定情緒,針印堂、太陽穴,皆由上往下進針。

儘管我苦口婆心,請君多珍重。董娘瀝膽披肝,在商場上常大動肝火,也肝膽過人,小心翼翼的扶正江山,公司事業蒸蒸日上,董娘就是沒時間來看診。針灸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過了一年,近期感覺特別容易疲勞,易腹脹,食慾不好,才想到去醫院複檢,醫生說,已演變成初級肝硬化,肝的組織已開始纖維化。

這怎麼得了?還不到60歲呢!董娘心如刀割,心蕩神搖,難道辛苦賺錢,拿來住頭等病房?睡那個永遠不屬於自己且最貴的床?我狠狠的加上一句:「不只這樣,難道妳要拱手把江山,把老公讓給另一個女人享用,讓別人坐享其成?」錐心刺骨,當頭棒喝,重鎚之下,能否點醒夢中人?

身經百戰的董娘,第一次目眶含淚,看起來比較像女人,嫵媚多了。來診時,也把董事長老公,經理兒子一起帶上,一起調理身體。忙的時候也曾2、3個月不見人影。就這樣,寶貝獨子,瘦乾巴又鼻子過敏,不但調好了,長肉了,也娶妻生子。香火有續,董娘更是了一樁心願。董事長生龍活虎的活躍商界,自從有了第三代,含飴弄孫,反而返老還童。

大家好像都忘記了肝硬化這件事。有一天來診,我問董娘近況如何?她才抽空去醫院檢查,醫生說她的肝功能指數正常,肝的外觀很漂亮,已恢復正常。心肝寶貝,寶貝心肝。董娘重現中年風韻,華貴風姿,迎接彩色人生。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