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封城將滿周年 陸媒祕拍影片曝光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病毒引發的疫情自2019年底從中國大爆發後,迅速擴散全世界,中共當局一直被批評涉隱瞞疫情;其中大疫首發地武漢市在去年1月23日突然封城,成為重要轉折點。外媒18日播出武漢巿封城前拍攝的未曾公開的新聞畫面,並引用提供這些祕密資料的中國記者說法,揭露中共當局如何隱瞞疫情。

半島電視臺(Al Jazeera)18日播出「半島電視臺調查:絆住全世界的3天」(Al Jazeera Investigations: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特別節目,內容揭露了擁有1,100萬人口的武漢巿如何一夕劇變,從原本對武漢肺炎無動於衷,到數小時內變得驚慌失措、醫院人滿為患。

據《看中國》引述報導,這些未曾公布的畫面拍攝時間為2020年1月19~22日,兩名中國記者當時冒著生命危險祕密錄下影片,並將這些影片偷運出中國。為了保護兩名記者的安全,該節目以化名楊駿(Yang Jun)、陳偉(Chen Wei)稱呼二人。

報導顯示,楊駿和陳偉在中共官方公布確診病例數百例之時,於武漢市封城前抵達當地。這兩名記者穿梭於日益爆滿的不同醫院之間,也曾前往被指可能是源頭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任職國營媒體仍遭刁難

當時中共政府對於真實疫情嚴格保密。儘管他們兩人都任職於北京的國營媒體,也取得武漢巿政府媒體主管機關許可,但在此番調查中仍遭到當地公安和保安阻擋或監控。

楊駿在日記中寫道:「我無法自由地進行報導。因為政府部門進行干預,我常被跟監。疫情訊息遭到隱匿,難以取得…在武漢進行報導的那3天期間,我常被公安和醫院人員擋下。我也因而理解到疫情的嚴重程度,以及報導這題目有多敏感、多艱鉅。這完全超乎我想像。」

陳偉則寫道:「有些題材在中國不能報導,例如探討防疫措施、確診程序,以及跟組織和政府隱匿有關的任何內容,這些都不能去碰、不能報導。」

陳偉表示,「在中國沒有人膽敢談論從武漢開始的病毒起源,或是武漢政府一開始犯下的錯誤…唯一可以探討的是政府控疫如何得宜,以及中國人應該如何對政府心存感激。」

楊駿在日記寫道,疫情在武漢大爆發後,「武漢人員和設備雙缺,導致許多感染病患求醫治無門。可笑的是,醫院隱瞞了真相。」

陳偉則在日記中寫道,時至今日,在中國大陸「人們不想再談疫情,彷彿那段歷史早已遠去。人們覺得活在中國非常幸運、驕傲,因為那是唯一控制病毒的國家。」陳偉感嘆地說,「這也許不是事實,但大部分中國人卻是這麼認為。」

中共外交部一直聲稱中共政府公開透明即時發布疫情訊息,並在疫情最初階段大大防止了疫情進一步散播。但半島電視臺指出,「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政府在最開始那幾天不說明和不透明,是病毒得以如此迅速散播的原因之一,造就了超過200萬人病故的這場百年大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