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桃園醫院增4例 首現家庭群聚事件

隸屬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的三三化學兵群19日下午前往桃園醫院,全副武裝協助院方加強消毒。(中央社)
隸屬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的三三化學兵群19日下午前往桃園醫院,全副武裝協助院方加強消毒。(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4例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本土個案均為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案的確診接觸者,另自指標確診醫師案838染疫以來,至今已有9名同院醫護人員、確診者家人及看護染疫。指揮中心說,醫院員工有353人需隔離14天,病人陸續清空。

指揮中心表示,案864、865為案863同住家人,案864為其50多歲丈夫,案865為其20多歲女兒,兩人均有咳嗽、流鼻水症狀,因匡列為案863接觸者,於18日進行採檢,並於19日確診。

案868為案863的工作接觸者,為30多歲女性護理人員,與案863於同一病房工作,曾於1月12日、15日及17日接受採檢,結果皆為陰性,1月18日因發燒、喉嚨癢及頭痛症狀,至醫院再次採檢,於19日確診;案869為越南籍40多歲女性,為住院病患的看護,目前仍在疫調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應家庭群聚事件,衛生單位於接獲通報後,隨即展開疫情防治及調查。初步調查顯示,案863、864夫妻倆曾於1月13日上午11時30分至12時15分間,及1月16日上午11時40分至12時35分間,前往桃園南門市場,另外案864其他公共場所史仍待確認;案865女兒則是1月16日至1月18日在摩斯漢堡(桃捷A7體育大學站)工作。

指揮中心提醒,曾於所列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2月1日前若出現疑似症狀,應確實佩戴醫用口罩,盡速就醫,且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醫時請主動告知接觸史、旅遊史、職業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出現類似症狀;返家後亦應佩戴口罩避免外出,與他人交談時應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

桃捷、摩斯:已全面清潔消毒

摩斯漢堡19日稍晚發布聲明表示,為確保員工及顧客健康安全,除該分店已自1月18日起暫停營業,也全力配合政府單位的防疫要求,採取嚴格的相關人員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及店鋪全面清潔消毒。

桃捷公司19日則表示,已於18日營運時間結束後,進行車站全面清潔消毒,而摩斯漢堡19日也沒有營業。

桃捷公司指出,從去年起已建立防疫防護網,包括機捷全線21車站設置紅外線熱像測溫儀,確保全線完善的體溫量測機制、各車站詢問處提供75%酒精供旅客消毒、旅客進入機捷車站場域須全程佩戴口罩、全體員工每天量測體溫,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桃捷公司強調,列車每天出車前都會進行車廂扶手、欄杆等清潔消毒,為加強防疫工作,從19日起旅客常接觸的電梯、電扶梯、售票機等設備,都將加強每小時清消密度。

群聚案擴大 指揮中心:發病時間變快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19日增加4例確診者,陳時中也表示,這次發病時間與上次醫院群聚感染時間又加快。

當被問到這次醫護染疫,體內病毒株是否為英國、南非變異病毒株時,陳時中表示,這株病毒株與原始的不同,但卻是近期世界主要流行的強勢病毒株,美國目前大體上也都是這樣的病毒株。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盤點疫情發生後所出現的4種病毒株,該株也是4種病毒株的其中1種,並與去年4月歐美返國潮出現的變異株相符。

對於這次院內感染似乎短時間接觸就染疫,陳時中說,從病毒接觸到發病時間縮短到何種程度很難講,因為牽涉症狀判定困難的問題,但相較於上次醫院群聚感染,整體情勢看起來有變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這次個案發病到下個發病只有2至4天,相較於過去的5至7天,現在發病時間較短。

配合指揮中心建議 臺灣燈會取消

對於歲末年終到來,各地可能密集舉辦大型集會活動,指揮中心表示,考量集會活動通常人潮擁擠、時間長,且近距離接觸,具有高度傳播風險,一旦出現疑似個案或群聚事件,將提高防疫難度,若主辦單位無法規劃完善配套措施,指揮中心「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舉辦大型集會活動。

對此,行政院19日稍晚也召開記者會,宣布取消2021年的臺灣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