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安心健康國旅這樣玩-1

知本東遊記 ——徜徉山泉 品味臺東專屬養生餐

知本森林遊樂區,可登山、健行、賞鳥。(臺東縣政府提供)
知本森林遊樂區,可登山、健行、賞鳥。(臺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龍芳
溫馨小提醒:疫情發生期間,民眾外出,務必遵循政府防疫措施建議,戴好口罩、保持適當距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任何活動,詳以政府公告為主。

疫情嚴峻的時刻,來到臺灣的後花園——臺東,不管走到哪裡景色都美,清新的空氣和樸實的人情味,讓人身心放鬆。

隱藏在後山臺東的東遊季,群山環繞。(攝影/龍芳)隱藏在後山臺東的東遊季,群山環繞。(攝影/龍芳)

如果還想在有限的旅遊時間內,遍嘗臺東各鄉鎮的特產,位於知本東遊季的田媽媽養生餐廳,推出的臺東專屬在地食材特色料理,可一次滿足「食在臺東」的需求。

東遊季森林露營區,有許多天然樹木。(攝影/龍芳)東遊季森林露營區,有許多天然樹木。(攝影/龍芳)

進入知本溫泉區的路旁,即可看到由臺東縣農會經營的東遊季度假村,園區綠意盎然,一片幽靜,除了溫泉區,還有小木屋區、露營區等,春夏蝴蝶翩翩,也常見猴子、山羌蹤跡,有如開放的生態園,也是附近居民平日散步休閒的好場所。

鄉鎮農特產 為料理加分

「田媽媽」是農委會輔導各縣市成立的在地田園料理。東遊季田媽媽位處園區的中心,已開辦10年,365天全年無休,供應遊客三餐,也將各鄉鎮特產研發入菜,做出不同食材的養生料理。

東遊季田媽媽餐廳開辦10年,獲得農委會及縣府友善餐廳等獎項。(攝影/龍芳)東遊季田媽媽餐廳開辦10年,獲得農委會及縣府友善餐廳等獎項。(攝影/龍芳)

田媽媽餐廳經理陳泰燁介紹菜單上的在地食材。(攝影/龍芳)田媽媽餐廳經理陳泰燁介紹菜單上的在地食材。(攝影/龍芳)

東遊季主任涂維亮表示,由於縣農會是各鄉鎮農會的中心,各鄉鎮的農特產在這裡大集合,讓遊客吃得到也買得到。

洛神花入菜 大紅添喜氣

田媽媽餐廳主廚曾亦財運用臺東特產洛神等入菜,做出各種養生料理。(攝影/龍芳)田媽媽餐廳主廚曾亦財運用臺東特產洛神等入菜,做出各種養生料理。(攝影/龍芳)

臺東農特產種類豐富,最具代表性的如洛神花,研究發現含有花青素、類黃酮素等成分,有植物界的紅寶石之稱。餐廳經理陳泰燁表示,用洛神入菜,做出的洛神排骨和洛神沙拉醬,營養美味,大人小孩都喜歡。

★ 洛神排骨

主廚曾亦財分享,「洛神排骨」製作的小撇步,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在家裡試著做。

曾亦財說,洛神排骨和糖醋排骨做法大致一樣,只是用洛神原汁取代糖醋,洛神的天然果酸,沒有醋酸嗆鼻,又有營養,這道料理吃起來酸酸甜甜,還曾入選全國田媽媽十大招牌菜。

東遊季田媽媽的洛神排骨,曾獲全國田媽媽十大招牌菜。(東遊季提供)東遊季田媽媽的洛神排骨,曾獲全國田媽媽十大招牌菜。(東遊季提供)

排骨前一天先醃製入味,要吃時再下鍋油炸,可鎖住肉汁。接著用洛神原汁加一點糖,稀釋後淋在排骨上,再勾點芡即可起鍋。曾亦財特別提醒,洛神汁不能在鍋子裡待太久,否則顏色會變。裝盤後搭配一兩朵蜜餞洛神花,增添喜氣。

★ 洛神沙拉醬

洛神原汁調製的沙拉醬,開胃解膩。(東遊季提供)洛神原汁調製的沙拉醬,開胃解膩。(東遊季提供)

用洛神原汁加入一般沙拉醬中,每個人可調出自己喜愛的酸甜度,讓沙拉帶有洛神的香氣,吃起來同樣酸酸甜甜,解膩開胃。

在地特產:薑黃、放山雞、紅藜

「薑黃」也是臺東特產之一!曾亦財介紹給大家一道「薑黃松阪豬」料理。首先,先用麻油炒松阪豬肉,最後再加一點薑黃粉,既調色也吃進薑黃的營養。但必須注意薑黃是配角,不能加太多,以免影響風味。

紅藜肉燥飯,吃得到紅藜的營養。(東遊季提供)紅藜肉燥飯,吃得到紅藜的營養。(東遊季提供)

這裡還吃得到臺東著名的「放山雞」。涂維亮表示,縣農會本身有飼料廠,跟飼養戶搭配,將放山雞肉引進餐廳。因為肉質好,來源有保障,沒有抗生素,簡單汆燙,就能吃到雞肉鮮甜的原味。

此外,營養豐富的臺東紅藜,富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去年餐廳也運用推出「紅藜肉燥飯」簡餐。

臺東放山雞,肉質鮮美。(東遊季提供)臺東放山雞,肉質鮮美。(東遊季提供)

田媽媽在地美食讓許多人吃了還會回流,餐廳經常客滿,過年時年夜飯還需要排2輪。不管客人多少,主廚堅持客人點餐後才進行料理,確保每一道菜上桌時都是熱騰騰的,讓客人吃到最好的口感跟風味。由於工作定位明確,工作流程經過設計,整個上菜的時間還非常快速。

疫情期間,園區也採取了嚴謹必要的防疫措施,希望保護員工也保護遊客安全。

冬季知本泡溫泉,是旅遊重點。(攝影/龍芳)冬季知本泡溫泉,是旅遊重點。(攝影/龍芳)

養生放鬆親子遊 享受泡湯農遊趣

東遊季占地15公頃,景觀生態豐富,森林露營區設施完善,連假時總是一位難求。行銷經理邱奕恆表示,5年前尼伯特颱風曾造成露營區嚴重毀損,由於珍惜這些樹木都是在這邊待了許久的生命,所以盡量原地扶正、復甦,目前已重新恢復。

知本森林遊樂區,可登山、健行、賞鳥。(臺東縣政府提供)知本森林遊樂區,可登山、健行、賞鳥。(臺東縣政府提供)

東遊季也與在地農民結合,配合農閒期設計農業體驗活動,例如DIY咖啡手工蛋捲,讓農民和遊客都有成就感。溫泉區內設有室內外泡湯專區,還有紅外線烤箱、八方浴、維琪浴等水療設施,提供住宿遊客免費使用。不出園區,親子也玩得盡興。附近還有知本森林遊樂區、白玉瀑布等景點,也可參加農遊專車一日遊。

溫泉區的各種水療浴設施。(攝影/龍芳)溫泉區的各種水療浴設施。(攝影/龍芳)

園區群山環繞,環境天然開闊。邱奕恆說,希望旅客來到這邊可以澈底放鬆心情。他強調,有很多客人已把這邊當成第二個家,有些人一住10天或半個月,每天只泡湯休息散步用餐,享受遠離塵囂的舒適寧靜。而且和員工朝夕相處後,彼此已像朋友家人般,有人離開後還寄送水果來分享。

溫泉區的水療浴設施。(記者龍芳/攝影)溫泉區的水療浴設施。(記者龍芳/攝影)

在人口老化日益嚴重的臺東,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返鄉服務。東遊季許多主管和員工都是在地人。邱奕恆原在臺北從事旅遊業,返鄉5年,在東遊季協助推廣臺東農業旅遊,他說這是以前從沒想過的,但他也覺得「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就好,無所謂在哪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