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 福特德國廠停工一個月

美國汽車製造商福特汽車(Ford)週一(1月18日)宣布,暫時關閉德國工廠一個月。(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美國汽車製造商福特汽車(Ford)週一(1月18日)宣布,暫時關閉德國工廠一個月。(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汽車製造商福特汽車(Ford)週一(1月18日)宣布,暫時關閉德國工廠一個月,該工廠負責生產福特在歐洲最受歡迎的車款Focus,影響約5千名員工。外媒指出,近期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恐怕威脅到疫情重創後的經濟復甦態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去年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汽車銷量削減,半導體製造商紛紛從汽車製造商那裡重新分配產能,將晶片運送給遊戲製造商、智慧型手機等科技類廠商,導致汽車製造商的晶片吃緊。

福特汽車上週才宣布,由於晶片短缺,暫時關閉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Louisville)的一家運動休旅車(SUV)工廠,想不到沒隔幾天,於18日再次宣布,位於德國薩路易斯(Saarlouis)的工廠停產一個月;該間工廠負責生產福特在歐洲最受歡迎的車款Focus,約影響5千名員工。

除了福特,奧迪(Audi)執行長杜斯曼(Markus Duesmann)也表示,公司已延後生產部分高級車款,並讓旗下超過一萬名員工放無薪假,會盡量將減少的產量在下一季補回,好讓今年整體的產能不受影響。

晶片短缺恐持續到2022

據《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目前從汽車到電子產品的生產商,對晶片的需求都急劇增長,而晶片的短缺已導致某些半導體產品價格上漲、廠商訂單延遲交貨,還有讓汽車廠商被迫停止生產。

報導指出,若晶片短缺的問題持續延燒,不僅新車和、電子產品可能會延遲出貨,還有可能讓這些產品漲價。

通常,有晶片需求的客戶,會提早非常多的時間下單,但如今,訂單完成的時間已經比以往還要更久。電子零件分銷商Fusion Worldwide的商品經理Elsie Neoh表示,疫情前的交貨期大概是8至10周,如今已長達6個月。

手機充電器晶片供應商Navitas Semiconductor 的高級主管奧利弗(Stephen Oliver)也說,雖然該公司沒有出現過嚴重的供貨中斷情況,但一些客戶正為不斷延長的晶片交貨期愁眉苦臉。

然而,情況卻無法在短期內好轉。晶片廠商警告,這種情況在一段時間內不會得到解決。韓國二手半導體設備仲介商SurplusGlobal的執行長Bruce Kim表示,大多數使用老一代矽片的代工晶片製造商,他們的訂單都已排到今年年底,「晶片短缺的問題,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