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版印年畫最有年味 國美館牛年特展登場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中)與書法(左起)蕭世瓊)、李毂摩、林榮森及吳啟林等書法家合影。(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中)與書法(左起)蕭世瓊)、李毂摩、林榮森及吳啟林等書法家合影。(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迎辛丑牛年,國立臺灣美術館推出第36屆版印年畫「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今年展出69件作品,是由199件徵選作品中脫穎而出,創作題材廣泛多元,內容包羅萬象。過年期間不妨到國美館賞畫、逛活動,為年假增加藝術氣息。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國美館歷年辦理版印年畫徵選與展覽,鼓勵版印年畫創作,成效斐然。今年更結合學學文創「感動牛-兒童暨青少年彩繪國美特展」,成為具獨特性的藝術創作。

牛年年畫特展,日前舉行頒獎典禮。首獎得獎者金昱慈說,「我用臺灣的牛隻、水稻,還有臺灣的植物木瓜、香蕉,還有放一隻臺灣土狗去呈現這幅作品的意象,感受到臺灣人的勤勞還有善良。」

金昱慈《臺灣牛耕耘豐足年》以認真打拚的臺灣牛,耕耘美好將來,呈現桃源般美好景象。(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金昱慈《臺灣牛耕耘豐足年》以認真打拚的臺灣牛,耕耘美好將來,呈現桃源般美好景象。(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佳作得獎者林惠真:「想呈現就是農村的農村牛的辛苦,還有農夫辛苦豐收的一年。」首獎得獎者李迪權:「在一個春回大地的場景下,然後有牛、有蝴蝶、有貓一起玩,象徵這個喜氣洋洋的日子的到來。」

版印年畫特展 邁入第36年

版印年畫徵選1985年迄今36屆,共有1,300多件得奬及邀請作品,36年共印製超過60萬張版印年畫,這些年畫不僅獲臺灣與全球華人喜愛與收藏,每年經駐外單位推廣在全球各地展出、並納入博物館系統典藏,甚至進入拍賣市場;「臺灣年畫」已成為國際藝術品牌。

蕭宗煌也轉達文化部長李永得建議,「如何轉化1,300多件年畫作品,將具有臺灣文化內涵的獨特IP圖像,轉化加值成為具文創產值的延伸創作」,應是國美館未來努力的目標。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兼顧傳統繪畫跟當代的創新,整個結合在一起,而且對疫情的部分,他們有反映到版畫上面,所以他這個創意是跟當代走在一起的,所以很值得來看。」

張鴻煜《飛牛迎春》,以金童騎飛牛寓言故事、門神發想創作,祈禱牛年來臨,大家趨吉避凶帶來好運。(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張鴻煜《飛牛迎春》,以金童騎飛牛寓言故事、門神發想創作,祈禱牛年來臨,大家趨吉避凶帶來好運。(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國美館在初二開館,推出「喜牛迎春—新年走春趣」,贈送限量福袋及紅包袋。下午的版印年畫拓印體驗,晚上由「NTSO青年交響樂團」演出的「喜牛迎春—哞轉新藝」新年音樂會。年節最後元宵活動,邀現場觀眾一同彩繪燈籠,繪出牛年新希望,並共同點燈。◇

黃少傑的《牛轉乾坤》,牛兒抱著金碗、吃著健康的蔬果,期盼2021年能擺脫疫情。(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黃少傑的《牛轉乾坤》,牛兒抱著金碗、吃著健康的蔬果,期盼2021年能擺脫疫情。(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