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聯結閱讀、書法、藝術 《買春聯》好有趣

學生以「文字學」,分析研究合體字結構及樣式,並運用毛筆,在春聯上書寫個人獨特風格合體字。(臺中市政府提供)
學生以「文字學」,分析研究合體字結構及樣式,並運用毛筆,在春聯上書寫個人獨特風格合體字。(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年節近!台中市教育局「閱讀教育輔導團」團員、北新國中主任陳茂松,分享國文課堂創意教學,他以主題《買春聯》結合國文、閱讀、書法、藝術等領域,設計春聯創作活動,教導學生以「文字學」,分析研究合體字結構及樣式,並運用毛筆,在春聯上書寫個人獨特風格合體字,展現各式創意。活動結束後,收到許多家長回應,紛紛表示孩子們創意無限、國文課變得好有趣。

台中市教育局推廣閱讀教育,去年成立「閱讀教育輔導團」,規劃圖書教師研習,協助教師經營圖書館、規劃及推動閱讀教育的專業知能,培養學生閱讀素養。輔導團員也經常分享閱讀教學教材成果。陳茂松說,教育是雙利的投資,老師不斷充實、創新教學內容,設計豐富多元的課程,讓學養更豐厚、教學更專業,學生也能快樂學習,師生皆得利。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閱讀教育輔導團」協助學校以閱讀專業能力,培育學生閱讀素養。輔導團國中組將於3月5日在安和國中舉辦「跨領域主題閱讀」及「閱讀理解策略及實作」共備研習,與各校分享閱讀教學策略,期望將教育變得更好、讓更多學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