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北年貨大街取消、燈節延期 柯文哲:盡量讓生活正常

臺北市政府20日舉行「臺北市年節大型活動防疫計畫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20日舉行「臺北市年節大型活動防疫計畫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北市迪化年貨大街原定於1月28日到2月10日舉辦,但由於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發生中共肺炎院內感染情形,且出現社區感染案例,臺北市長柯文哲20日表示,現階段不適合舉辦大規模群聚活動,宣布取消臺北年貨大街活動、臺北燈節延期。

臺北市政府20日舉行「臺北市年節大型活動防疫計畫記者會」,柯文哲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烈建議停辦大型活動,因此相信他們的專業跟判斷暫停所有會群聚的活動,取消年貨大街活動、臺北燈節延期、過年拜廟行程目前也全部取消;而未來這幾天會是關鍵期,全臺灣都要密切觀察是否有擴大成社區感染的危險或事實。

臺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則指出,原定1月28日到2月10日舉辦的年貨大街實體活動跟所有妝點會立即停辦,也包含臨時攤棚搭設、走街拜年、體驗活動,大街與牌樓妝點都會取消,但線上行銷會持續進行,民眾仍然可透過悠遊付線上領取發財金、參加抽獎。

然而,由於往來桃園與臺北2地的通勤族很多,北市防疫措施是否要再升級?柯文哲表示,臺灣去年最成功的防疫成果是對社會干擾最少,因此他認為應盡量設法維持社會生活,不需要製造恐慌。如果社區感染擴大,北市府早已制定SOP,包括停止共餐、室內活動100人以下等,後續就視疫情狀況去調整。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最近許多活動突然取消,為了減少商家的損失,市府正在草擬補償計畫,例如租金怎麼算、保險怎麼賠償,用比較機動方式處理,否則對市井小民來說影響很大,市府會想出補償辦法,讓社會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