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大崙國中「醫護小尖兵」「彩妝大師」育樂營

大手攜小手,大崙國中技藝教育參訪新生醫專。(桃園市大崙國中提供)
大手攜小手,大崙國中技藝教育參訪新生醫專。(桃園市大崙國中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大崙國中位於中壢邊陲,部分學生來自弱勢家庭,為鼓勵學生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培養一技之長,讓人人皆可「適性揚才」,學校積極落實生涯發展教育,提供多元職業試探機會,讓學生認識自我、探索性向,除在校內開辦合作式技藝課程外,在寒、暑假期間也積極舉辦技藝教育育樂營活動,開拓學生不同的學習視野。    

桃園市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中)及校安室主任鄭淑玲(右三)到場關心,並與大崙國中新生醫專校長主任 合影留念。桃園市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中)及校安室主任鄭淑玲(右三)到場關心,並與大崙國中新生醫專校長主任 合影留念。(桃園市大崙國中提供)

今年寒假,學校爭取桃園市教育局補助,開辦前往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進行「醫護小尖兵」及「彩妝大師」之體驗學習活動。活動中安排學生學習人體生理、傷口護理、婦幼體驗、視光學以及流行彩妝、特效化妝等課程,希望學生藉由不同的課程體驗,思考未來選讀醫護、美容類科的可能性。

特效化妝課程大家一起來裝鬼臉。 特效化妝課程大家一起來裝鬼臉。 (桃園市大崙國中提供)

在醫護類科的活動中,學生除對醫護工作有所認識外,更能感受到媽媽懷孕及照顧嬰兒的辛苦,進而感恩父母,無形中也加強生命教育的體認。另外在美容造型科的活動中,流行彩妝的課程滿足了國中生妝扮自己的興趣,為了滿足孩子們一窺電視、電影世界的好奇心,安排特效化妝的課程,讓學生真正感受到化妝的魔力,可以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妝容,讓人變老、變醜,甚至創造出各種寫實的傷口及驚悚奇幻的視覺效果。

702黃義仁同學表示,過去在電視電影的演員身上,常可看見特殊化妝的呈現,所以我很好奇特殊化妝所使用的用品和一般化妝品有什麼不同?702吳佳芸同學表示,許多電視電影的角色都是靠著化妝技術來呈現主角獨特的風格,一個特效妝容是如何畫出來的?又需要花費多少時間以及人力?而學校舉辦的寒假技藝教育育樂營可以讓我揭開特殊化妝的神秘面紗。702梁耕萍同學表示,學校舉辦的寒假技藝教育育樂營開設了護理及美容相關科系的課程,期待透過這樣課程的體驗,能收穫許多新知,並探索自己的職業傾向為何。705江謝家均同學表示,每次看到電影裡演員所化的特效妝容,都讓我心生佩服,很想知道這樣的妝容是怎麼完成的。

大崙國中祁樹華校長表示,大崙國中積極發展學生多元智能,除了在童軍、體育教學是教育部認證的績優學校,全國陶藝比賽更是年年獲得佳績。更希望藉由職業試探活動,提早發現孩子的優勢能力和興趣,感謝教育局林明裕局長大力支持提供經費,讓孩子有機會能透過參與及瞭解,進而影響家長觀念,幫孩子找對未來的方向。

此次實作體驗課程,除了讓同學概略了解醫護群科及助人之專業服務外,也顛覆了對美容造型科既有的印象,對於特效化妝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些探索課程深化學生對於職業世界的了解並提供多元試探及體驗的機會,讓技職教育向下扎根,更能落實適性揚才與多元試探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