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大興現變異毒株 涉7家庭

【記者駱亞、蕭律生/綜合報導】北京市大興區出現變異病毒毒株,爆發群聚感染疫情,涉及7個家庭。官方在尚未查清源頭狀況下,竟直接定性稱初步結論是海外輸入型,不過,民間關於大興感染源頭的說法與官方不同。

1月20日,北京疫情記者會稱,大興區17日的兩個確診病例攜帶的病毒是傳染性更強的英國變異毒株;19日確診的本土病例數大增,90%的病例為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居民,其餘的是順義區北務鎮南辛莊戶村的居民,為確診病例的同事。

官方承認,1月17日至1月19日,大興區出現群聚感染疫情,先後在家庭、同事、鄰居和朋友間傳播,有3個家庭出現群聚感染疫情,且涉及了7個家庭。

大興區張女士向《大紀元》記者介紹說,大興區天宮院出現了2例,然後當局就把村封了,各個道口都不讓進、不讓出,須辦理出入證。

北京人:源頭或來自之前確診病例

針對大興疫情的擴散,北京的吳女士向《大紀元》介紹,大興住房便宜,而且交通方便。其中大家常搭的4號地鐵,之前曾經有過確診病例,當時官方通報還稱,有可能造成海淀、中關村、大興的傳播,她懷疑疫情就是由此而傳播開的。

她還表示,大興也興建了國際機場,還有很多開發區也是高科技區,就業率非常高,大學生聚集區基本上都是外來人口。但在北京封城後,她形容現在的街頭,「就跟2003年北京SARS期間一樣,人少、車少,特別安靜。」

北京冬奧還能如期舉行?

中共官方宣布大興區的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是傳播性更強的變異毒株,頗受外界關注。而北京當局正在準備於2022年2月4日至20日召開冬奧和冬殘奧會。社交媒體上很多網民聚焦於北京和河北的疫情,各界擔心在這種情況下舉辦冬奧,有可能加大疫情的擴散。

疫情再升級 藁城區一把手雙雙卸職

中國21日新增144例確診,其中本土126例,分別位於黑龍江省(68例)、吉林省(33例)、河北省(20例,皆位於石家莊市)、北京市(2例,皆位在大興區)、山西省(2例)和山東省(1例)。

河北省石家莊市疫情嚴重,1月21日,石家莊市長安區保利花園D區、河北省胸科醫院公寓北區,均被調整為疫情中風險地區。

石家莊市本次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是藁城區。1月21日,該區官方網站公布,區長袁麗華(女)辭職;王錦山被任命為藁城區副區長,同時成為代理區長。此前,王錦山曾於2019年出任河北唐山市遷西縣縣長。

另外,該區官方網站顯示,該區區委書記張聚華簡歷被撤下,區委書記已換成劉軍志。劉軍志此前擔任河北省紀委監委第六監督檢查室主任(副廳級)。該消息意味著,藁城區一把手(主要負責人)雙雙卸任。

此外,上海市疫情也日漸緊張。1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通報稱,該醫院西院區(山東中路145號)在對醫務人員和外包後勤保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中,發現一人檢測結果可疑。但此通報未披露核酸檢測具體結果及該人身分。

澎湃新聞稱,因疫情防控需要,自1月21日起,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徐匯院區,以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西院區門診停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