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臉書VR音效晶片 傳與聯電商量產能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8~12吋晶圓產能吃緊,近日傳出臉書Oculus Quest第3代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產品中的音效晶片,將會向臺廠下單,不過由於臺廠產能吃緊,據媒體報導,臉書高層更直接與聯電洽商,希望聯電提供12吋產能。

據媒體報導,臉書正準備生產第3代VR頭戴式裝置產品Oculus Quest,該設備預計今年推出,其中的音效晶片由臺廠驊訊(6237)製造。臉書的下單量達到近千萬顆,市場估計,可能需要4、5千片的12吋產能。

由於近期8~12吋晶圓產能吃緊,聯電在相關晶圓的產能也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據媒體消息,臉書更直接與聯電接觸,希望聯電可以支援音效晶片所需的40奈米製程產能。

對此,聯電予以回應,指出公司政策一貫不回應傳言。他們說,聯電12吋產能分布南科12A、廈門聯芯與日本等,南科12A月產能超過8.7萬片。

聯電表示,近期市場需求增加,而公司的12吋新訂單也跟進8吋調漲價格,日前供應鏈也傳出,三星有意對聯電追加28奈米5G智慧型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SP)產能,同時三星更有意投資機臺設備,以保障取得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