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石木欽案外案調查標準惹議 司法院、法務部宣示決心

針對司法官和翁茂鍾不當接觸案,司法院及法務部皆發表聲明強調,將會全面澈查,絕不包庇。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中央社)
針對司法官和翁茂鍾不當接觸案,司法院及法務部皆發表聲明強調,將會全面澈查,絕不包庇。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案外案,揭露出眾多與富商翁茂鍾關係匪淺的司法官們,司法院及法務部進行內部調查後,分別提出20人涉案名單;但不論是司法院的「533原則」或法務部的「55原則」,都讓外界無法接受。對此,司法院長許宗力及法務部皆發表聲明強調,將會全面澈查。

許宗力20日晚間發表公開聲明指出,司法院日前公布有移付司法懲戒或職務監督必要的20名前、現任法官,雖然這些違失行為多發生在一、二十餘年前,但仍然嚴重傷害了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對公正性的期待,因此社會各界對這份懲處名單及判斷標準,有不少批評、指教;然而,打造一個願意反省、勇於負責的司法,正是他推動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標。

許宗力宣示,司法院將依現有卷證資料,全面調查所有涉及與翁茂鍾接觸、宴飲、收禮的法官;經初步清查,絕大多數的尚待調查者皆已離、退職。司法院將於3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並送交監察院及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如認有移付懲戒或職務監督必要者,將分別移送監察院或為後續處置,並公布名單,以展現絕不包庇、護短的決心。

法務部也於21日凌晨發布新聞稿強調,已啟動政風系統持續清查相關涉案檢調人員,並提供檢舉窗口,以展現辦到底的決心。法務部宣示,若與翁茂鍾案件相關者,不問次數多寡、情節輕重,一律重啟司法調查及移送檢察機關偵辦,並會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調查報告,陳送行政院轉送監察院;對於涉及懲處事項者,則送請檢審會或調查局考績會議處。

此外,對於監察院批評調查局的調查報告錯誤百出、疑似包庇自己人,法務部將要求調查局務必就監察院所指各情況,再次深入查明,並盡速回覆。法務部強調,「重新詳查,沒有上限、沒有底線」,有決心也有責任重塑清廉的司法形象,也願意以身作則,帶領全體檢調人員自省與檢討,贏得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石木欽案列機密報告

時力籲法務部公開

法務部18日公布石木欽案部分調查結果,高檢署也將調查報告列為機密,直到2030年才能公開。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法務部完整公開調查報告,並落實財產申報查核、澈查不明來源財產。

法務部調查局針對「石木欽案」進行調查,發現翁茂鍾被查扣的27本筆記中,記載眾多司法檢警調高層涉與之不當接觸、球敘、宴飲,甚至疑似炒股,震驚臺灣社會;監察院近日要求行政院與司法院查處,並對社會揭露。

時代力量黨團21日舉行「廉政規範兩套標準,吃飯收禮查無不法——這種司法人民如何信賴?」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批評,調查局報告僅24頁,除了被監察院認為是亂寫,未針對有問題的官員、情節調查之外,還有意護航前調查局處長秦台生,要拿出什麼誠意面對國人?

他強調,高檢署的調查報告被列為機密,無法公布翁茂鍾筆記本內的關係人姓名,直到2030年才公開,完全不敢面對人民的檢視;要求司法院、法務部應依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相關規定,全面清查涉案司法人員財產及是否有申報,應依法擴大調查涉案官員有無不當利益往來,或不明來源財產。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也表示,調查報告至今列為保密形式非常不妥,應該公開給予全民監督,才是負責任態度。此外,案件爆發後,部分涉案司法官目前正在申請退休或已退休,這都該重新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