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對中政策「克制」?台學者盼:也要「不畏對抗」

針對拜登上臺,國策院21日舉行座談會,第一場聚焦美中臺三角關係,邀請(左起)賴怡忠、范世平、田弘茂、林正義、蘇紫雲、張國城。(記者李怡欣/攝影)
針對拜登上臺,國策院21日舉行座談會,第一場聚焦美中臺三角關係,邀請(左起)賴怡忠、范世平、田弘茂、林正義、蘇紫雲、張國城。(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拜登上任後的美中台關係,多位學者在21日「拜登就職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會上基本認同「美中關係回不去了」;其中,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建議,拜登除了強調「克制」,同時也需展現對中「不畏懼對抗」姿態。

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1月20日宣示就職,國策研究院、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21日舉行「拜登就職後美中台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邀請十多名學者專家解析未來美中台關係及印太情勢。 

拜登對中關係如「鴛鴦鍋」彈性圍堵

林正義指出,拜登上任後,「競合」將是北京與華盛頓的共識,氣候變遷或是兩國的切入點,美中可能恢復小布希與歐巴馬時期常態「戰略經濟對話」管道。觀察拜登團隊多為歐巴馬時期官員,屬於「建制派」,不像前總統川普任命的閣員較為「反建制」。

他認為,拜登強調的「克制」,並非確保美中關係穩定唯一道路,必要時拜登須對中共展現「不畏懼對抗」的姿態,並建議美國在印太地區加強軍事嚇阻,增加中共挑動事態的成本。

對臺關係 拜登不如川普直接

戰略專家蘇紫雲表示,觀察拜登與其國防外交內閣「五虎將」的講話,呈現「拜登保持彈性、內閣姿態強烈」態勢,對中「七分軍事、三分科技貿易」,主要在軍事傳統安全領域,採取強硬圍堵中共的態度,而在氣候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則尋求與北京對話,對中關係有如鴛鴦鍋,保持「一軟一硬、彈性圍堵」。

對臺關係方面,蘇紫雲認為,拜登對臺灣將採「有限戰略清晰」模式,美中臺關係大抵維持戰略三角平衡,印太區域安全則呈現「二、三、四、五」機制,包括美國與盟友雙邊協防、美國與亞洲國家2+1三國軍演,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納入包括臺灣等潛在盟友,還有「五眼聯盟」與英國為首的五國協防,這將是未來印太區域安全的主要骨幹。

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則認為,初步觀察臺美關係會維持基本架構,拜登對臺灣不會像川普直接,轉為較內斂低調,但臺美關係依舊深厚。

中共以疫苗為武器 建構數位監控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中共利用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苗為外交武器,展開對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第三世界國家拉攏與打壓,西方國家自顧不暇,使得中共「疫苗銳實力外交」變得更具威脅性。

賴怡忠認為,中國製的疫苗真實療效如何並不重要,反正有世衛組織(WHO)背書,使其作為對外武器十分有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趁機提「健康絲綢之路」及「健康碼」,意圖結合科技輸出中共監測機器,藉此一步步建構以中國為中心環繞全世界,覆蓋全人類生活的環球數位監測體系。

賴怡忠認為,當拜登說要與中國合作抗疫,但面對中共的數位健康監控,拜登團隊是否會接受?將是外界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