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重啟核四公投 環團要求公布地質調查報告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1日在立法院舉行「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 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中央社)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1日在立法院舉行「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 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今年8月「重啟核四公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1日表示,核四廠建廠執照去年12月31日到期取消,代表核四工程難以再啟。核四年久失修且問題重重的「爛尾電廠」,完工不易、商轉更加困難,公投一座無法使用的核電廠毫無意義。核四到底還能不能用,政府應立即公開核四地質、耐震分析等相關調查報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指出,福島核災後,立院曾要求重新調查核四廠周邊斷層,經濟部及台電卻有規避審查之嫌;2019年被監察院糾正未能及時發現、評估海域斷層對核電廠影響,如今公投在即,攸關大眾安全、核災發生風險的這些資訊,需要公開讓全民檢視。馬政府時代就發包的調查作業,經濟部應盡速公布核四周遭地質調查報告,以及新的耐震模擬結果。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核四廠爭議超過40年、封存停工近6年,政府應交代過去核四弊案與黑歷史,讓相關資訊公開,不該讓民眾對核四存有誤解;廢核平台要提出「五大問」,包括核四始終未完工,工程為何卡關?核四建廠執照失效,還能再建嗎?核四安全嗎?地質調查報告何時公布?若核四廢止資產如何認列?核四若要興建下去,還需要追加多少經費與工程時間?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提到,經濟部與原能會曾對外宣布,核四若要繼續興建需要N+7年以上時間,不如外界以為核四是一個隨時可啟用的電力選擇;即使公投通過還需要立院核准追加預算、增加工期,N+7年可能是8年、10年、15年?無法確知,根本無法趕上臺灣能源轉型進度,未來7、8年後當再生能源發展更成熟,怎可能還需要一個又昂貴又危險的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