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聯合抗疫 用數位科技助攻我國抗疫下半場

召開數位醫療防疫專家會議的第一場「數位科技防疫最前線」後合影。(衛生福利部提供)
召開數位醫療防疫專家會議的第一場「數位科技防疫最前線」後合影。(衛生福利部提供)

【記者宋順澈/台北市報導】由於國際疫情開始升溫,台灣地區也有一些新的狀況出現,各個領域的單位需要結合起來面對,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與衛生福利部於21日辦理數位醫療防疫專家會議的第一場「數位科技防疫最前線」。衛生福利部石崇良次長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將帶來新常態(New Normal),包含知識爆炸、照護標準之制定(standard of care)、深度學習、遠距照護技術的導入等,因此各界需跨領域合作因應技術發展、實際應用、法規與給付等帶來的挑戰,為抗疫下半場進行超前部署。

此外,石次長亦說明我國八大防防疫關鍵成功因素,SARS經驗、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公開透明、良好資源分配、及時邊境管制、智慧社區防疫、先進醫療科技與優質國民等,其中有五個因素皆使用到數位科技,因此數位科技的運用於防疫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林世嘉執行長表示,此次疫情推動知識快速進展,帶來產業發展的新契機,如全球遠距醫療商機大幅成長,並以美國大廠微軟與甲骨文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數位憑證開發計畫為例,說明該技術協助企業與國家辨識擁有免疫力的族群,並透過其不可竄改的特性,加強保護個人隱私資訊。因此在全世界如此快速的發展下,台灣數位防疫產業更需要動起來,為台灣也為全球對抗疫情。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醫療與科技結合之多樣化應用,台灣亦應強化我國防疫產業鏈,發揮我國在全球之關鍵性力量。因此經濟部以科專委辦輔導、產業特案補助與智慧城鄉計畫作為產業發展策略思維,成功輔導我國多家廠商數位防疫科技的產業化轉譯,且為推動後疫情時代產業升級,經濟部現正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展延10年,納入數位醫療、再生醫療與精準醫療等新科技與多項獎勵措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瑞杰顧問醫師以北醫發展智慧醫院為例,如零接觸智慧防疫自助機、iTPass快速通關、新冠肺炎胸部影像AI警示系統、零接觸防疫科技平台與BI風險地圖等,說明新冠肺炎疫情將為健康照護體系帶來新發展機會,協助我國因應人口老化加速、日益嚴重的非傳染性疾病負擔、醫護人員不足等挑戰。而在後疫時代,院內與院外的界限將會越趨模糊,因此未來醫療照護將以虛實整合為主,並且跨越醫療院所的界線,達成「今日防疫,明日長照」之願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黃高彬副院長說明,零接觸式防疫為科技智慧醫療的重點,可進行遠端監測、臨床照護、掌控病情,最終達成醫療效果及目標。會中亦說明遠距護理中心未來將會成為常態,遠距醫療產業商機亦不可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