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灣港務重工成立 提供風電重件運輸服務

臺灣港務重工公司董事長林春福表示,今天成立的港務重工公司將可使用非常大型的機具配合專業的技術人才,來搬離岸風電所需的設備。(記者賴瑞/攝影)
臺灣港務重工公司董事長林春福表示,今天成立的港務重工公司將可使用非常大型的機具配合專業的技術人才,來搬離岸風電所需的設備。(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灣港務公司於1月22日舉辦臺灣港務重工公司成立開幕茶會,國內外離岸風電廠商齊聚,董事長李賢義出席茶會時表示,未來港務公司將持續提供優質港口基礎設施,並積極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共同為臺灣綠能發展努力,建立堅強的離岸風電服務團隊。

臺灣港務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和參與「臺灣港務重工公司」開幕茶會的貴賓合影。臺灣港務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和參與「臺灣港務重工公司」開幕茶會的貴賓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臺灣港務重工公司董事長林春福在致詞時表示,這是港務分公司引領臺灣離岸風電發展的重要時刻,幾十年來,臺中港的陸上風電機很多,但都只能停留在陸地上,無法進行海上裝卸作業,因為海上的風電機更重更大,沒有適合的機具可以搬運,今天成立的港務重工公司將可承擔這個任務,能夠使用非常大型的機具配合專業的技術人才,來搬離岸風電所需的設備到海上作業,包含離岸風機零組件吊裝與運輸、技術檢核及工程專案管理等服務。

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和臺灣港務重工公司董事長林春福、佳運重機械公司董事長張林桂等服務團隊合影。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和臺灣港務重工公司董事長林春福、佳運重機械公司董事長張林桂等服務團隊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董事長李賢義則表示,長期以來,港務公司扮演著港口經管角色,配合政府綠能政策,除提供離岸風電所需的重建碼頭、土地、泊位等港口基礎設施,近期港務公司因應風機零組件「超長、超寬、超重」的特性,與一般商港進出口貨物性質不同,於是成立「臺灣港務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具國際水平的港區風電重件運輸服務,有效提升港口服務量能及彈性。

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因應風機零組件「超長、超寬、超重」的特性,成立「臺灣港務重工公司」,提供具國際水平的風電重件運輸服務。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因應風機零組件超長、超寬、超重」的特性,成立「臺灣港務重工公司」,提供國際水平的風電重件運輸服務。(記者賴瑞/攝影)

李賢義更強調,港務公司將持續發展離岸風電四大主軸:風機預組裝基地、國產化專區、港勤運維、人才培訓等,而在多角化經營方面,則提供陸上和海上運維基地、運輸補給服務,及設計專業訓練課程培育離岸風電產業人才,再加上近期成立的臺灣港務重工公司,三管齊下逐步實踐離岸風電多元化服務,期望能創造更多臺灣本土離岸風電的產業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