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科技巨頭審查 一款臉書替代品下載量激增

最近幾週,隨著科技巨頭對社交媒體用戶內容的審查和打壓,一款以保護用戶數據隱私為核心的社交媒體MeWe開始崛起,下載量激增。示意圖。(Fotolia.com)
最近幾週,隨著科技巨頭對社交媒體用戶內容的審查和打壓,一款以保護用戶數據隱私為核心的社交媒體MeWe開始崛起,下載量激增。示意圖。(Fotolia.com)

【記者吳畏/編譯】最近幾週,隨著科技巨頭對社交媒體用戶內容的審查和打壓,一款以保護用戶數據隱私為核心的社交媒體MeWe開始崛起,其下載量激增。

社交媒體MeWe發言人戴維·韋斯特里奇(David Westreich)告訴福克斯商業新聞(Fox Business),這款自稱「反臉書」的社交媒體上週新增了250萬用戶,使其用戶總數達到1600萬,其中50%的用戶生活在美國以外。

「全世界的人都在紛紛離開臉書和推特,因為他們受夠了這些公司無情的侵犯隱私、敵視自由經濟模式、政治偏見、目標鎖定和新聞管控。」韋斯特里奇說,「社交媒體應用軟件MeWe解決了這些問題。」

他補充說,該社交平台「是新的主流社交網絡,擁有人們喜愛的所有功能,而且沒有廣告、沒有目標鎖定、沒有新聞管控和也沒有BS(數字營銷)」。

據移動數據和分析服務公司App Annie的數據顯示,MeWe社交媒體在6月份用戶數突破800萬。在1月10日當日,在通過蘋果手機(iPhone)下載的應用程序(App)總量中,MeWex排名第7,在社交媒體類別的下載總量中排名第4。

而只在前一週,在蘋果下載總量中,MeWe排在1400名以外,在社交媒體類別中下載量排名第66位。只經過了幾天,其下載量暴漲。在1月7日,MeWe在應用軟件社區(App Store)上的社交媒體類別中排名第14位,在Google Play上的所有免費應用程序中下載量排名第13位。

MeWe公司告訴ZDNet新聞網站,當人們正在尋找一款替代臉書、推特和那些侵犯用戶隱私等社交媒體應用程序時,其用戶量就會頻繁飆升。

MeWe在其網站的「關於公司」網頁上稱,MeWe的用戶可以任意調整互動和隱私設置,該媒體平台不會出售或與廣告商分享用戶數據。

MeWe網站稱,「那些科技巨頭,你知道他們是誰,原形畢露地把用戶當作商品。他們將前來註冊享受服務的用戶當作可以任意瞄準、跟蹤、監視並向廣告商和政府出售用戶隱私信息的對象,這些行為令人毛骨悚然。」

MeWe旨在提供「體面的、隱私保護和對用戶尊重的」社交媒體服務,是那些科技巨頭的替代品。

在1月6日國會騷亂發生後的兩週內,其它注重保護隱私的社交媒體和通訊應用程序的下載量也出現了激增。

自騷亂以來,包括臉書、Instagram、推特和油管(YouTube)等在內的科技巨頭對其商業政策進行了一系列的修改和更新,加強審查其媒體平台上的所謂「暴力「或」陰謀言論「。

這些政策的變化促使那些不審查內容或強調保護隱私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如Parler、DuckDuckGo、Signal和Telegram的用戶數量激增。

例如,在1月9日和10日的兩天裡,加密電子通信應用程序Signal的美國iPhone下載量在總體應用程序和社交媒體程序中都排名第一。根據App Annie的數據,此前一週,Signal在總體應用程序下載量中排名第927位,在社交媒體應用程序中排名第45位。

DuckDuckGo是搜索引擎應用程序,它是谷歌的替代品,該公司不從用戶數據中獲利。在1月10日的美國iPhone總體下載量中排名第一,在實用工具程序中排名第一,分別明顯高於前一週的第308位和第14位。

「超大量的用戶在電子通信平台(messaging)和社交媒體之間轉移並不罕見,」App Annie市場規劃總監阿米爾‧戈德拉蒂(Amir Ghodrat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鑒於社交媒體的自然屬性,也就是其網絡社區溝通平台功能,一些社交媒體公司往往可以受當前時事的影響而迅速崛起。在過去幾年裡,我們看到對加密電子通信平台(messaging)和那些注重保護隱私的應用程序的需求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