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人口負成長 立院籲成立跨部會小組制定專法

2020年臺灣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立法院法制局建議成立跨部會少子化政策小組,系統性規劃政策與專法。(ShutterStock)
2020年臺灣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立法院法制局建議成立跨部會少子化政策小組,系統性規劃政策與專法。(ShutterStock)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2020年臺灣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根據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指出,解決少子化問題非單一機關能力可及,建議由行政院主導成立跨部會少子化政策小組,系統性規劃政策與專法,並規範各機關團體的權責。

內政部23日公布2020年人口統計,去年整年度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死亡人數17萬3,156人,死亡與出生人口出現交叉,臺灣人口首度負成長,2025年將提早進入「超高齡社會」。雖然行政院2016年推動「完善生養環境方案」,衛福部也在2017年4月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但僅開了一次會即停擺。

根據立法院法制局最新的報告指出,少子化問題在臺灣已存在20多年,政府雖然陸續提出多項政策因應,但仍挽救不了日益下跌的生育率,甚至出現人口的負成長。

法制局以比臺灣更早步入少子高齡社會的日本為例,日本2003年制定「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隔年依據該法制定首部「少子化對策大綱」,每5年修正一次。而臺灣的少子化問題較日本更為嚴峻,應採取更強力的政策。

報告指出,在因應少子化問題上,臺灣由各機關各自提出策略,缺乏整合性的規劃及監督機制。但要解決此問題,並非單一機關的能力可及;建議比照日本,制定臺灣應對少子化問題的專法,由行政院主導成立跨部會的少子化政策小組,系統性地規劃政策並督導各機關執行,以期解決少子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