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北京網易大廈傳疫情被封

網易大廈內部一員工披露,他們現在都被封在樓裡面了,出不去。圖為北京網易大樓。(大紀元資料室)
網易大廈內部一員工披露,他們現在都被封在樓裡面了,出不去。圖為北京網易大樓。(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洪寧、張頓、張北/綜合報導】北京疫情繼續擴散,中關村軟體園區的網易大廈也傳出疫情。網易大廈內部一員工對《大紀元》披露,他們現在都被封在大樓裡面了,出不去。還有市民反饋,當局這種集中排查,更容易出現傳染事件。

據網易1月22日通報,北京園區A座7層某同事,其同住人員為大興區天宮院街道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部分同住人於1月19日、1月20日被確診,該同事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通報稱,該同事1月19日核酸檢測陰性,1月21日晚出現發燒症狀,夜間核酸檢測為陽性,1月22日凌晨血清檢測陰性,未確診,待專家進一步會診。當局對網易北京園區所有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並居家辦公。

1月23日,網易大廈內部一員工對《大紀元》記者說,「我們現在都被封在樓裡面了,出不去了。」「在外面的進不去了,都有疫情了,連進都進不去了,當然就不開工了。」該員工說,「我們所有的(東西)已經都清空了,現在園區都已經是封閉式狀態。」

網易大廈旁邊的西山壹號院南區一名餐館老闆對《大紀元》說,網易出事之後,其員工都安排在家辦公。「但是我們這裡正常營業,網易的不到我這裡吃飯。來我這裡的,主要是百度、騰訊、聯想的多,還沒聽說他們出事兒,中午他們還有的人來吃飯,沒接到任何通知不讓開店。」

據《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園區A座7層及相關密切接觸人員均已居家隔離,將隔離至1月31日。

北京集中排查 更易「感染」

1月22日,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已經開始全員核酸檢測。但是當地多位居民向《大紀元》反饋,當局這種把人「集中起來」統一進行檢測,更容易發生「感染」。

不少網民看到東城區、西城區居民排那麼長的隊等待檢測,他們認為:「這是集中傳播,加速傳播速度。」「這比聚餐還嚇人。」「這要是有一個無症感染者完蛋了。」有網民質疑:「這是病情傳播,不是篩查,太嚇人了。」也有網民建議:「趕快停下來吧!」「應該聯繫好醫院,直接來工廠、公司或園區採檢,這樣避免了人流量也有效預防傳播。」

北京市民質疑藉機發「民難財」

還有多名北京市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當局大面積核酸檢測,「這是一筆大買賣」,有人一定會在其中撈錢。

北京一市民對大紀元記者說,現在即使北京沒有疫情也要做核酸檢測,「那是一筆買賣呀!」「疫情是商機,檢測是買賣。檢測單位肯定不能白給檢測,比如返鄉的人要花錢,普通市民(雖然)是免費做,即使花財政的錢,也是老百姓的錢。」

他說,22日路過展覽路那邊,看馬路邊上有很多很多人排大隊等待檢測;他推測由於西城區、東城區離黨中央近一些,加上中南海就在西城,所以有可能那裡先檢,從中心往外推。「檢測不可能給白檢,有人一定會在其中撈錢的。有人在發『民難財』,反正都是老百姓花錢。」他說。

朝陽區某女士對《大紀元》記者表示,返鄉的必須得做檢測,沒有核酸檢測就不可以出城。而現在朝陽區居民也必須做。她說,「警察說,如果不檢測,你的健康碼全部變成黃色。大家害怕,就全都去檢測,不檢測,以後哪都去不了了。」

疫情嚴重地區患者 北京多家醫院拒診

近日,陸媒報導北京「某些」醫療機構拒診從疫情嚴重地區來的患者。但網民披露,這在北京已是普遍現象,且醫院這麼做是迫於政治壓力。

北京市當局23日召開記者會,提及近期,媒體報導當地有「個別」醫院拒診從中高風險地區來的患者。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昂在會上證實這一現象的存在,並表示已經對拒診問題比較集中的機構和相關衛生健康委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要求他們立即改正,杜絕拒診問題再發生。

雖然當局沒有透露具體是哪些醫院,但網友們紛紛在微博上提供消息;有人說,「北京天壇醫院對於順義(區)、大興(區)的病人根本就不收,入院篩查都過不去。不管你是什麼風險地區的,只要一聽是這兩個區的,直接拒絕。」「昨天去同仁,醫院都不讓進,說行程碼裡有河北,必須滿21天才能進去。」「腫瘤醫院,有廊坊行程都不讓進,請問廊坊有幾例,被劃為高風險?」

此外,協和醫院、朝陽醫院以及北中醫三院(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也被點名。有人表示,「這個在北京是普遍現象,只要行程卡有問題,你連醫院大門都進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