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瞞全家苦讀學位 47歲父親與女兒一起畢業!

美國3個孩子的爸爸邁克,瞞著妻兒苦讀學位4年畢業。(邁克提供)
美國3個孩子的爸爸邁克,瞞著妻兒苦讀學位4年畢業。(邁克提供)

編譯/張雨霏
真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美國有位47歲的人父,瞞著妻兒苦讀了4年,去(2020)年成功獲得人生首個學士學位。直至全家齊聚,共同慶祝小女兒大學畢業時,這位父親也身穿與女兒同款的畢業袍,並手拿證書出場,為家人送上巨大的驚喜。

來自伊利諾伊州的邁克(Mike Loven)高中畢業後,就接手經營父親的人力資源公司,並成家育有兩女一子,全心全意照顧家庭。直至2016年6月6日深夜醒來時,他似乎感受到來自神靈的呼喚,讓他重返學校攻讀大學學位。

他表示,當時兒子和大女兒相繼大學畢業,妻子亦考取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後來兒子也結婚了,所以趁23歲的小女兒塔萊(Taleigh)剛剛入大學的階段,他也決心要自我增值。

邁克和小女兒塔萊的合影。(邁克提供)邁克和小女兒塔萊的合影。(邁克提供)

在瀏覽各大學資訊後,邁克決定跟小女兒入讀同一所大學,即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大峽谷大學(Grand Canyon University)。塔萊為心理學系學生,而他就讀的是金融學和經濟學學士遠程課程。

他4年來默默苦讀學位,卻沒有告訴家人,打算給他們一個驚喜,並與女兒一起畢業。他表示︰「隱瞞起來並不容易,只是我平常也是在書房用電腦工作,家人不知其實我在兼做功課。」

他憶起最辛苦為求學中期,當時妻兒不約而同找他幫忙處理事情,為盡丈夫和爸爸的責任,便將學業放在一旁,他只能每日熬夜趕學習進度。

最後邁克竟以3.99(滿分4分)的優異成績畢業,但他找不到時機跟家人宣布喜訊。直到去年10月,正當一家人聚首一堂慶祝塔萊大學畢業時,邁克覺得機會難得,於是也穿上畢業袍、戴上四方帽揭曉延續了整整4年半的祕密。

邁克的大學畢業證書。(邁克提供)邁克的大學畢業證書。(邁克提供)

回想之前當大峽谷大學把成績單和畢業證書寄到家裡時,邁克的妻子凱莉(Carrie)還以為是錯寫成丈夫名字的女兒的成績單呢!當得知事情的原委,全家都沸騰了。

小女兒塔萊看到畢業證書的確印有爸爸的名字,驚喜得落淚,覺得父親太不容易了,因為在他學習期間,他還在忙碌地工作,扛著撫養整個家庭的重擔。她為自己的父親感到驕傲。

當得知事情的原委,全家人都沸騰了。(邁克提供)當得知事情的原委,全家人都沸騰了。(邁克提供)

然而爸爸看到家人又驚又喜的反應,回想公私兩忙、苦學4年,一切都是值得的。(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