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溼疹纏身 大餐後癢不停

皮膚乾癢、紅腫,甚至脫皮結痂的患者上門,大多都是溼疹所造成。 (123RF)
皮膚乾癢、紅腫,甚至脫皮結痂的患者上門,大多都是溼疹所造成。 (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李姓上班族,只要天氣轉冷就會出現溼疹的症狀,尤其是在應酬與聚餐的隔天,溼疹的狀況變本加厲,不但搔癢劇烈,還一抓就破皮流血。平安中醫診所院長袁國山表示,這陣子有許多皮膚乾癢、紅腫,甚至脫皮結痂的患者上門,大多都是溼疹所造成。

袁國山說,冬季發癢的皮膚病大多為溼疹。工作的壓力疲勞、聚餐的飲酒與暴飲暴食,體內溼氣太重,都會造成溼疹,溼疹常會讓患者出現劇烈搔癢且反覆發作,也會顯現出各種外觀,外表赤紅而濃淡不一,且大部分以小丘疹形態發病。

他指出,李先生過去以類固醇藥膏治療溼疹,但病情反反覆覆,溼疹的病因在中醫學理上屬於外邪侵淫,即外受潮溼,或感受風熱,採用中藥材配方來祛風、清熱、利溼,改善體質。

改為避免刺激性食材

袁國山也提醒,溼疹患者在飲食方面,應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物,如未熟的蛋、蒜、魚、蝦、蟹、牛、羊肉等易過敏性食材,另外,衣著方面盡量選擇棉質衣物,羊毛衣物切勿直接接觸皮膚。他也建議民眾天氣變冷時,多擦油脂性的保溼乳液來滋潤皮膚,以減少皮膚乾癢,且均衡飲食,多吃肉類、五穀、奶類、蔬果類等,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預防皮膚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