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部桃連四天+0 陳時中:本週是觀察期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疫情應是朝正向發展,但「仍無法鬆口氣」,本週是很緊張的觀察期。(中央社)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疫情應是朝正向發展,但「仍無法鬆口氣」,本週是很緊張的觀察期。(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分別自美國及德國入境,本土個案則已連續4天零新增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疫情應是朝正向發展,但「仍無法鬆口氣」,本週是很緊張的觀察期。另經比對染疫者的基因定序後,發現染疫個案皆驗出相同兩位點的突變,評估遭同一病毒株感染。

增兩例境外移入 自美國及德國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案895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去(2020)年10月前往美國,今(2021)年1月24日返國,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個案25日出現嗅、味覺異常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28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4人,其中11人列居家隔離,13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896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年8月至德國就學,今年1月22日返國,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個案25日及26日陸續出現頭痛、發燒、流鼻水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28日確診。由於個案發病前2日至住院隔離前均獨自在住處居家檢疫,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經基因定序比對 為同一病毒株引起

桃醫群聚感染中共肺炎事件已連續4天零新增,後續相關情形為何,陳時中說,14天隔離對象已增至3‚908人,當中有醫院313人、社區560人、回溯3‚035人。媒體詢問,這與原先所說預估回溯匡列將達5千人存在落差,陳時中解釋,因後來發現陪病者及病人同住情況較多,所以人數有減少。

至於染疫個案的基因定序結果,陳時中說,針對近期新增的案868、869、885和889四案,經病毒定序後,與前面四案(案838、839、852、856)一樣,都驗出D614G、L452R這兩個位點的突變,因此,定義整體群聚為單一病毒株引起,至於案889雖沒有完整定序,但因為病毒特徵相同,因而評估為同一病毒株所引起。

後續案889接觸者採檢情形,陳時中說,目前已採檢12A、12B,以及各大外科共195人,經過PCR檢驗也都是陰性,並採檢178人的血液,目前已蒐集到236件血清檢體,當中235件都是陰性、1件檢驗中。

媒體詢問,已連續4天本土零確診,是否正意味著疫情開始緩和。陳時中說,目前朝著正向方向發展,但仍無法鬆口氣,本週還是很緊張的觀察期,初步要等到監測點2月4日過後,再次針對留院、院外員工進行全院採檢,才能確定是否已經清零。

指揮中心補充,綜合大樓員工361人,及病人8人的採檢作業已於1月27日開始,採分批方式進行,預計兩天後完成。

返臺國人增 政院:防疫旅館量能夠

黃曆年節前夕,返臺國人增加,有關防疫旅館量能,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28日表示,防疫旅館跟集中檢疫所近期都有增加,量能足以因應歸國人潮,28日歸國人數已降至1千人左右,防疫旅館每天也都有1千間以上空房可入住。

年節宗廟活動 已取消或延期20餘宗

針對年節公廟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宮廟、社團活動,像是搶頭香、發福袋、發紅包,或聚餐、尾牙等,內政部部長徐國勇積極溝通、態度明確,宮廟、社團也立即回應;內政部表示,經勸說,目前已取消或延期20餘宗大型宗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