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谷歌執行長:美中應「一定程度」脫鉤

前谷歌執行長施密特(圖)在內的專家小組警告,美國政府必須為中共更積極的挑戰做好準備。資料照。(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前谷歌執行長施密特(圖)在內的專家小組警告,美國政府必須為中共更積極的挑戰做好準備。資料照。(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前谷歌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在內的科技專家小組提醒,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和間諜活動等行為,使得美中競爭「不對稱」。他們建議美中科技業最好「有一定程度的脫鉤」。

美國新聞網站「Axios」獲得了名為〈不對稱競爭:對中國與科技的戰略〉(Asymmetric Competition: A Strategy for China & Technology)的報告。該報告由15位科技業高層、投資者和中國問題專家組成的團隊撰寫。該團隊被稱為「中國戰略小組」(China Strategy Group),成立於去年7月。

該小組由施密特和谷歌技術孵化器拼圖(Jigsaw)公司執行長柯恩(Jared Cohen)共同擔任主席。其他成員包括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和胡佛研究所中國問題高級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Economy)及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執行長范騰(Richard Fontaine)等人。

報告說:「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對美國的安全、繁榮和民主生活方式至關重要。但隨著中國(中共)在關鍵領域急速前進,旨在超越美國,此一至關重要的優勢現在正面臨風險。」

這份報告針對美國可以如何對抗中共政權導致的科技威脅提出若干建議。據悉,該報告已經在拜登政府中傳播。

報告表示,美中科技業「某種程度的分離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更可取的」。報告警告,如果不這樣做,中共政權可能會主導全球產業,把它變成「單一的數位世界」,然而,其管理標準和規範「不能反映民主價值」。

美中科技之「不對稱」競爭

根據報告,中共挑戰的本質包括美中正進行著「不對稱的競爭」(Asymmetric Competition),意思是「中國(中共)按照一套不同的規則行事,使其能夠從企業間諜活動、監控,及模糊公民營部門的界限中受益」。

該報告還指出了一些對中共競爭有利的因素,如非法和不公平的貿易和投資行為,中國公司可以獲得大量的國家補貼、竊取智慧財產權等。

報告寫道:「科技正在日益塑造國家安全格局,但我們的政府結構並沒有得到優化,無法應對新興技術帶來的新挑戰。」

建立聯盟對抗中共

報告呼籲採取多邊方式,呼籲美國政府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報告建議成立名為T-12的新論壇,來協調應對與中國的技術競爭。T-12將由日本、韓國、加拿大、印度、以色列、澳洲、荷蘭和德國等國家組成。

報告稱:「積極進展在多邊框架下產生,不是試圖改變中國(中共)的行為,而是建立群聚效應來對抗中國(中共)。」

報告中建議的另一個多邊辦法是建立信任區,允許「基於美國價值觀的全球一體化」。例如,在這些地區,民主國家將優先考慮聯合研究和開發,並消除監管障礙,以激勵集體創新,從而創造有競爭力的產品。

報告警告,短期內,美國應該為來自中共政權迫在眉睫的「積極進攻」做好準備,「部署強制性的經濟措施及法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