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增4例境外移入 本土連5天+0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請民眾勿再轉傳與散布假訊息,以免觸法遭罰。(中央社)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請民眾勿再轉傳與散布假訊息,以免觸法遭罰。(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9)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分別自菲律賓及南非入境,本土個案則已連五日無新增確診。部桃群聚案中案889、890感染源仍未釐清,外界也相當關注,經指揮中心採檢相關接觸者236人的血清抗體後,陳時中29日公布結果,全部都是陰性,並提到目前至少能確認是在院內感染。

增4例境外移入 分別自菲律賓、南非入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897、898及899均為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移工,今年1月14日來臺工作,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3人於1月27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並於29日確診。由於3人均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案900為本國籍60多歲男性,去年10月至南非探親,今年1月12日返國,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個案1月19日起陸續出現喉嚨痛、鼻塞及咳嗽情形,並自行服藥,1月24日雖曾向衛生單位通報,但個案表示已服藥且症狀改善,故未就醫。個案於1月27日檢疫期滿後,自行前往就醫,經採檢於29日確診。目前已掌握相關接觸者。

假訊息捲土重來 陳時中:任意轉發恐觸法

近日網路流傳「別出門,看疫情控制情況!警告:一旦染上,就算治癒了,後遺症也會拖累後半生!……在這場戰役中沒有局外人!在家!在家!在家!不要點讚!求轉發! —陳時中」等訊息,指揮中心表示,這是假訊息,請民眾勿再轉傳與散布,以免觸法遭罰,最高將可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陳時中表示,去年也出現過類似上述的訊息,現在又捲土重來,但這是不實訊息,並接說防疫期間,他不會以個人名義發文,而是以指揮中心或記者會的方式,任何用其名義所發的訊息,「都不是我發的」。

案889、890確切感染源為何 陳時中:確認為院內感染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確診數至今累計15人,其中案889、890尚未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相關基因定序,認定此群聚感染案為同一病毒株的傳播事件。並進一步針對236名接觸者進行血清採檢,陳時中29日公布,接觸者血清全部都是陰性,並提到目前至少能確認是在院內感染。

儘管如此,外界仍認為案889和890感染源不明,且質疑必然有其他傳播途徑。陳時中說明,案889幾乎能確定是在機構裡面感染,當中一定存在媒介,無論人或物,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帶原者帶過來,所以透過血清抗體檢驗來釐清,目前至少能夠確認是在院內感染,目前重點在清理病毒。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899例確診,分別為789例境外移入,7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813人解除隔離、79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