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與麥卡錫會面 願助共和黨奪回眾院

美國前總統川普(左)1月28日在佛州與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右)會晤,川普承諾助共和黨在2022年國會期中選舉奪回眾院的優勢地位。(Save America PAC)
美國前總統川普(左)1月28日在佛州與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右)會晤,川普承諾助共和黨在2022年國會期中選舉奪回眾院的優勢地位。(Save America PAC)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團隊週四(1月28日)表示,川普當日在佛羅里達州與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舉行了「良好而親切」的會晤,川普承諾助共和黨在2022年國會期中選舉奪回眾院的優勢地位。

川普的「拯救美國」(Save America)政治行動委員會週四發聲明說,川普與麥卡錫在棕櫚灘的海湖莊園會晤,同時還附上了兩人的合影。這是川普1月20日離開白宮後,首次與國會領袖進行公開會晤。

川普的團隊表示,兩人討論了數個話題,但首要任務是在2022年的期中選舉為共和黨人「奪回眾議院」。但聲明沒有透露具體細節,比如將採取何種戰略或支持何種候選人。

「這是川普人氣最旺盛的時候」,聲明說,「他的支持(背書)比任何時候、任何支持或許都更有意義。」「川普已經同意與麥卡錫領袖合作,幫助共和黨在眾議院成為多數黨。」

聲明還說,他們兩人「上次選舉時合作得非常好,至少拿下了15個席位,這與當時多數的預測結果相反」,現在他們將再次合作,「工作已經上路」。

在政治關係上,川普和麥卡錫很少發生爭執,麥卡錫也公開不支持眾議院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

表態彈劾或給川普定罪的共和黨人很可能會遭受重大政治打擊。多項民調顯示,川普是迄今為止在黨內選民群體中最受歡迎的共和黨人物。

共和黨議員支彈劾川普 民調跌谷底

眾議院排名第三的共和黨人物、懷俄明州眾議員錢尼(Liz Cheney)等10名共和黨眾議員倒向民主黨,於13日的投票中支持彈劾川普,指控川普煽動暴民1月6日襲擊國會大廈,犯有「嚴重罪行與不檢行為」。參議院將從2月8日當週開始彈劾審訊。

川普盟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週四在懷俄明州夏延市集會,爭取將錢尼趕下共和黨領導位置。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預定於下週,就是否罷免錢尼的眾議院領導地位進行投票。

最新的民調顯示,錢尼在轄區內的2022年連任支持率已經降至13%。錢尼所在選區懷俄明州卡本郡(Carbon County)共和黨中央委員會在1月16日的會議上,一致通過了一份譴責錢尼的決議。

川普的競選顧問李萬度斯基(Corey Lewandowski)週四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我認為,錢尼已經意識到,在共和黨支持率超過64%的州、這個或許是全美最共和黨或最保守的州,根據言論投票彈劾人的行為,是會引發現實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