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隱私新規引臉書不滿 雙方隔空交火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左)日前對蘋果開嗆,稱蘋果iOS14系統新的隱私權規定,將重創臉書業務。蘋果執行長庫克(右)隔日也回擊。圖為資料照。(加通社、維基百科/大紀元合成圖)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左)日前對蘋果開嗆,稱蘋果iOS14系統新的隱私權規定,將重創臉書業務。蘋果執行長庫克(右)隔日也回擊。圖為資料照。(加通社、維基百科/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賴意晴/編譯】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日前對蘋果開嗆,稱蘋果iOS 14系統新的隱私權規定,將重創臉書業務,並直言蘋果現在是臉書最大的競爭對手;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隔日也抨擊,投放目標式的廣告會助長不實訊息與暴力,外界解讀其暗批臉書商業模式。兩大巨擘的對立日趨白熱化,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綜合外媒報導,蘋果公司繳出2020年亮眼季報,2020年第四季營收年增21%,且截至去年12月26日的會計年度,首季營收1,114億美元(約新臺幣3.1兆元),創公司成立以來新高;獲利287億美元,每股盈餘1.68美元,優於華爾街預期的1.41美元。

與此同時,蘋果也宣布推動iOS 14作業系統隱私權規定之變更,也就是「App追蹤透明化」(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功能。這款新規定將詢問iPhone和iPad用戶「是否願意將個人資訊作為廣告追蹤用途」,此舉將大幅增加用戶隱私,限制臉書這類企業蒐集與用戶有關的數據,以及限制它們投放目標式的廣告。

祖克:蘋果現在是最大對手

臉書也公布財報,稱營收及利潤雙雙優於預期,去年第四季營收較前年同期大增33%至280.7億美元,每股盈餘為3.88美元。不過,市場關注的焦點不只亮麗的財報,還有祖克柏直接開嗆蘋果iOS 14隱私規定的變更。

祖克柏直言,蘋果現在是臉書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祖克柏還說:「蘋果具有各種利用旗下平臺優勢的誘因,干預我們和其他應用程式的運作方式,他們經常這麼做來偏袒自家應用程式。」

祖克柏指出,蘋果「自肥」其iMessage服務,使其成為臉書通訊軟體Messenger及WhatsApp的競爭對手;iMessage預先安裝在每支iPhone手機上,且偏好私有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及授權,「這就是iMessage成為美國最熱門訊息服務的原因。」

祖克柏還抨擊,蘋果iOS 14調整隱私設定,將導致小型企業更難向客戶投放廣告,「蘋果也許會說,此舉是為了幫助大眾,但他們明顯是著眼於利益競爭。在可預見的未來,臉書及其他公司將與蘋果抗衡。」

庫克批演算法助長不實資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28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一場針對資料隱私保護的虛擬會議,庫克表示「演算法助長不實資訊和陰謀論」,他說:「如果一家企業的商業模式是建立在誤導用戶、資料濫用,以及提供別無選擇的選項,這種企業不值得我們讚揚,該企業應該進行改革。」

庫克解釋,若讓線上平臺成為極端團體的舞臺,或成為對救人性命的疫苗散播懷疑的舞臺,會導致「極端化、信任喪失,以及暴力」。

報導指出,庫克並沒有直接提及臉書,而是抨擊依據目標廣告的商業模式,不過,這類廣告正是社群媒體的主要收入來源,也是臉書最大的營收;外界解讀,庫克的言論是在批評臉書。

臉書與蘋果的隔空交戰,顯示兩大科技巨頭的戰火有升高的趨勢。臉書去年12月透露,正與電玩開發商Epic Games合作,向蘋果發起反壟斷訴訟,訴狀指控蘋果以壟斷的方式經營App Store,卻傷害了應用程式開發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