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泡沫前兆 美股成經濟反指標

學者說,美國從2007年實施量化寬鬆後,美股就已經泡沫化。圖為紐約證交所。(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學者說,美國從2007年實施量化寬鬆後,美股就已經泡沫化。圖為紐約證交所。(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原彰
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各國經濟成長情況並不佳,但相反的,股票市場的表現卻相當積極。學者提到,特別是美國經濟狀況不佳,但美股卻上漲,這代表美股恐靠著資金行情支撐「美股已經失去經濟櫥窗的作用,這是泡沫化的預兆。」 

「美股的走勢非常的詭異。」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說,美國從2007年實施量化寬鬆(QE)後,美股就已經泡沫化。他也提到,美股有一種特性,當美國的經濟數據表現佳時,美股反而會下跌,但當經濟數據不佳時,美股反而會上漲。

章定煊分析,美國經濟數據佳,讓貨幣退場的速度變快,因此使得股市下跌,反之美股卻會上漲,這代表美股的行情已經被貨幣供給左右,而不是正常狀態下,由獲利或是經濟成長數字支撐行情。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但美股卻反過來,變成逆經濟的指標。」他說,現在疫情嚴重,全球GDP成長衰退,但全球股市卻頻頻創新高,「這樣受到資金行情左右的狀況,已經是泡沫化的預兆。」

美國政府保證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到2023年,他說,這預示著即使美股泡沫化,但股票也不會下跌,「疫情是最大的隱憂。」而他更點名兩大風險,恐使得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失控,讓股票泡沫化使經濟變得動盪。

首先,章定煊說,該關注的不是先進國家的疫情能否控制住,反而是新興市場的防疫狀態,假設新興市場失去消費能力,美股的行情將沒有出路。

第二點,他說,假設病毒一再變種,拉長疫情蔓延的時間,市場上存在大量貨幣,會演變成惡性通貨膨脹,「當股票的價格高到買不下手時,反而會讓股價下滑。」

章定煊說,「美國保證可以一直供給貨幣,可能引發更大的崩潰危機,因為貨幣無限量的一直印,會拖垮對貨幣的信心,屆時將引發大災難,美國政府將無法解決。」

拜登1.9兆美元紓困 若疫情惡化有負作用

拜登政府積極推1.9兆美元的大規模紓困政策,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這樣的紓困可能是不得不的作法,否則美國社會與企業可能面臨嚴重問題,而這只能當短期政策,是否會長遠的影響美國經濟,關鍵還是得看疫情。

吳大任說,如果疫情在下半年可以緩和,全球經濟將恢復常態,美國政府不需要提供大規模財政補貼,或是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這會讓帶來的負面影響變得可以控制。但如果情況相反,疫情持續惡化,會讓這些政策的副作用顯現出來。

最嚴重的負面作用之一,是美國股市與債市的崩潰,章定煊說,美國是通過舉債獲得財源,市場預期美國一定還得起,且假使美國公債無人購買,聯準會(Fed)則會發行貨幣購買相關的債券,此外,美國的財政收入恐不及支付利息,Fed將面臨兩難的狀況,印鈔票付利息恐使貨幣崩潰,不印鈔又使得公債殖利率過高,「這可能拖垮美國經濟,這是最惡劣的狀況。」

他說,美國政府信誓旦旦的表示一切都在控制中,而現在通過量化寬鬆,已經讓基礎貨幣增加十倍之多,「這種行為,是過去沒有進行過的貨幣實驗。」

「現在不知道一直發展下去,最終會演變成什麼樣的狀態,只想先把經濟救起來再說。」章定煊說,「這完全違背過去的經驗,現在在進行新的實驗,沒人知道該怎麼收拾,我們再見證歷史。」

臺股相對健康 仍過度依賴台積電

至於臺灣股市的狀況,章定煊說,「我們相對健康。」因為臺股有基本面的支持,特別是美中大戰演變成晶圓大戰,全球聚焦在台積電與三星,而臺股又以台積電漲最多,其他如:中鋼、台塑都沒有誇張的漲幅,多數股票沒有偏離基本面,「有題材就漲,沒題材就維持在合理水準。」

關於台積電股價攀高是否符合其實質,他認為,全球晶圓代工的訂單不會給中國,中國也無法再發展半導體的先進製程,這代表相關訂單會給台積電與三星,而英特爾的技術正在衰退,這更讓台積電有更多的機會,「台積電確實有實質題材。」

不過,章定煊也說,台積電占臺股大盤很大的成分,因此讓臺股大盤指數漲上去,這也突顯大盤有過於倚賴台積電的疑慮,「台積電的股價有無高估?如果從現金殖利率觀察,台積電沒有過多值得投資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