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指控中共三罪狀 破壞全球貿易體系信任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指控中共的貿易行為,破壞了人們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信任。(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指控中共的貿易行為,破壞了人們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信任。(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上週五(1月29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指控中共強制技術轉讓、侵犯智慧財產權及國有企業補貼三大罪狀,造成了人們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不信任。

英國同時提出與歐盟、日本、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打擊中共給國有企業提供不公平補貼的行為。

據路透社報導,特拉斯上週五在「世界經濟論壇」參加在線小組會議,會議主題為「修復國際貿易」。

在英國完成脫歐後,特拉斯負責代表英國與世界各地建立新的貿易聯繫。

她在在線小組會議上表示:「中國(中共)在強制技術轉讓、國有企業補貼以及侵犯智慧財產權等領域的一些行為,導致了人們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一些不信任。」

「人們可以看出,一些事情是不公平的,如果國有企業能夠得到補貼,並能夠破壞自由企業經濟,這可能會毀壞貿易中的信任。」特拉斯說。

近年來英國和中國的關係有所降溫,從2015年英國歡迎中國對英國基礎設施的投資,到去年禁止電信公司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建設,並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收緊對外國投資的規範。

特拉斯在會上再度督促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並說WTO癱瘓的爭端解決機制務必要實施改革,以恢復各方對世貿組織程序的信任。

她還表示,WTO需要讓各國放心,在WTO體系下,他們將會得到公平對待,規則將會得到公正執行。

在退出歐盟的政治和經濟聯盟後,英國正在世界各地尋找新的市場,並尋求為自己開闢一個作為自由貿易主要倡導者的角色。

特拉斯所指控的中共三大罪行,即強制技術轉讓、侵犯智慧財產權以及對國有企業補貼,也是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4年期間,試圖與中共要解決的問題。川普曾以對中國巨額產品實施關稅等政策逼中共走上談判桌,旨在解決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其中也包括英國提出的這三大罪行。

在經過數輪談判後,美中於2020年1月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拜登政府表示,將會審查美中貿易協議。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上週五(1月29日)表示,拜登政府將審查川普發布的所有國家安全措施,包括2020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莎琪在白宮簡報期間被問及美國總統拜登是否認為該協議仍然有效時說:「過往政府通過的一切都在接受審查,因為這與我們的國家安全方針有關,所以我不會假設事情在向前發展。」

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上週在對國會議員提出的書面答覆中還標記了中國貿易協議執行情況的全面審查,並表示華盛頓將與盟國一道解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