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堅定站在反共前線 蕭新煌:臺灣得清媚共勢力

圖為一輛掛有「天滅中共 與神同行」的卡車。(MARK FELIX/AFP /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一輛掛有「天滅中共 與神同行」的卡車。(MARK FELIX/AFP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替美國反共立場添上變數,外界擔憂,這恐影響到台美與兩岸關係。專家認為,臺灣更要強化自身的反共實力,包括:建立清楚敵我、敵友意識、對中共不抱幻想,並清掃在臺灣的媚共勢力等,「臺灣要堅定站在第一線,讓美國靠在我們這裡。」

全球凝聚反共的共識,外界預期,這也將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表示,抗中(共)已經成為國際局勢,而理論上,抗中(共)的國家在戰略邏輯上應該會比較挺臺。

他說,過去幾年,美國參眾兩院跨黨派與川普政府形成挺臺立場,並相繼提出《臺灣旅行法》、《臺灣民主捍衛法》,而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更在卸任前廢除美國官員跟臺灣交往等限制,「我們必須觀察拜登會不會撤銷,或是不實施,這要仔細觀察,不能太過樂觀。」

各界預期,即使拜登上任,國際間仍將延續抗共、拒共的大方向,以及挺臺等相關策略。蕭新煌說,因應這樣的局勢,臺灣的基本立場不能搖擺,面對中共的立場必須清楚,且從香港、西藏與國民黨等歷史經驗裡得知,不能對中共抱有任何幻想,「這是我們的基本立場。」

蕭新煌說,很多人說臺灣不能選邊站,「難道要選站中共那一邊嗎?」他說,臺灣沒有選邊站的理由,也沒有任何選擇站在中共那邊的基礎,「而是我們已經站在對的那一邊,而不是我們要選哪邊。」「我們要站在第一線,讓美國靠在我們這裡。」

他提出八大點建議,首先,臺灣要成為可以被信賴的夥伴,立場不能搖擺不定,而即使跟美國站在一邊,也不代表臺灣就是附庸、小弟,而是跟他們建立互相信任的同盟;第二,提出具體且不能依賴美國的幫忙,認識到抗共是臺灣的事,不是美國的事。

第三,除了美國之外,再與日本、歐洲、印度與東南亞等國家組建關鍵同盟,擴大臺灣護民主的國際支持;第四,臺灣要盡力扮演好印太戰略中的關鍵角色,臺灣可以成為連結東亞與東南亞的在地樞紐,並讓新南向政策與印太政策進行有序的結合。

第五,臺灣對內要確保立場不要搖擺,積極建立清楚的敵我意識與敵友意識,清楚認識到誰是朋友,誰是跟我們站在一起的國家,而這不僅是跨黨派政治層面的事,更需要扎實的讓敵我、敵友立場在公民社會裡建立起來。

第六,他說,學界對於敵我與敵友意識的判斷也相當不成熟,時常把專制體制美化成有效力,把民主社會的對話過程視為沒效力,甚至把民主當作失能,把自由當作亂源,「臺灣要把這些媚共與親共的逆流勢力揪出來。」

第七,蕭新煌說,在面對中共時,臺灣沒有兩手策略的立場,特別是在原則性議題上,臺灣是沒有妥協的空間的,「對於中共的文攻武嚇,以及情報戰、滲透、買廣告與跟臺商勾結,這些我沒都沒有妥協的餘地,對此民眾也要有立場。」

第八,他說,中共的孔子學院在全球遭到各國政府關閉,這象徵這種虛假的文化外交劃下句點,臺灣應該藉機推廣真正的文化外交,用臺灣的研究與故事去取代孔子學院。

自由撰稿人汪浩則認為,目前美國政府仍延續支持臺灣的態度,而美國兩黨對此也有高度一致性的認同。另外,拜登政府也願意對臺出售防禦性武器,這仍暫時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