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醫學期刊:逾七成慢性病患 煉法輪功獲改善

圖為法輪功學員的集體煉功活動。(記者林家弘/攝影)
圖為法輪功學員的集體煉功活動。(記者林家弘/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全民健保開支日漸成長是各國趨勢,隨著政府負擔日益沉重,如何有效提高民眾身心健康,已成為各國政府和醫學界的重要課題。對此,美國雜誌《健康行為與政策評論》(Health Behavior and Policy Review)日前發表研究報告顯示,有70%至89%罹患慢性病的民眾,在學煉法輪功後病情得到改善或治癒。

《健康行為與政策評論》日前發表一篇名為〈臺灣法輪功學員的醫療使用及健康感知〉的研究報告,該文章由原臺灣大學助理教授胡玉蕙、臺灣清華大學教授黃禮珊、任職美國大製藥公司的葉俊言博士和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副教授何邁共同完成。

報告提到,當代醫療保健除了依靠醫藥治療外,對於疾病預防與個人健身也相當重視,近年包括哈佛大學等歐美著名研究機構,也都相當熱衷於飲食、營養、鍛煉等這類「輔助性醫學」或「替代性醫學」研究。近年美國也興起練習太極拳、瑜伽、氣功等,但過去曾在中國流傳最廣、學煉人數最多的法輪功,卻在醫學文獻中鮮有提及。

報告提到,法輪功於1992年傳出後,迅速傳向全球。除了與其他氣功、瑜伽一樣有動、靜功之外,更強調在「真、善、忍」指導原則下,要求對「心性」進行提高與修煉。

該研究原打算在估計有7千萬以上法輪功學員的中國大陸進行抽樣,但因為中共於1999年開始迫害法輪功,因此研究團隊於2002年底時,選擇修煉法輪功人數次多的臺灣進行抽樣調查。

調查採國際泛用的「健康調查簡表」(SF-36),對逾千名受訪者進行身體與精神變化評估,調查內容包括修煉前後的醫療使用量變化、罹患慢性疾病狀況的變化、吸煙與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的變化等。

據研究結果顯示,在「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等8項指標的平均分數上,法輪功學員除了「身體功能」和「社會功能」2項分數與一般民眾沒有顯著差別外,其餘6項指標的平均分數均明顯高於一般民眾。

此外,在「身體健康狀態」和「因情緒問題所引起的角色限制」項目上,更大幅優於一般民眾。不僅如此,65歲以上的高齡法輪功學員,8項身心健康指標全部明顯高於一般民眾。

法輪功學員求診數大減 成未用健保

研究報告也針對法輪功學員「修煉前」罹患臺灣的十大致死慢性疾病,包括:心臟病、糖尿病、肺部疾病和高血壓進行調查,發現有19.3%罹患心臟病,高出一般民眾6.8%許多;6.4%罹患糖尿病,一般民眾為4.5%;18.3%罹患肺部疾病,一般民眾為5.2%;16.5%罹患高血壓,一般民眾約11.3%。

不過在修煉後,患有這些慢性病的學員,有70%至89%已得到改善或治癒。

至於法輪功學員修煉前後的求診次數,報告以2002年的數據顯示,法輪功學員修煉前,一年求診次數平均為12次,與臺灣一般民眾在1995年到2000年間的平均次數相近。但在修煉後,法輪功學員的平均求診次數下降至6次,其中從未使用全民健保醫療服務的學員,從修煉前的6.7%,大幅增加到38%,顯示對醫療需求有顯著下降。

閱讀法輪功書籍越多 健身效果更加明顯

而在吸菸、酒精成癮等對健康有負面影響的行為部分,報告顯示,逾千名受訪者中,有213人曾在修煉前有飲酒或抽菸的習慣,修煉後有74.2%的學員已戒酒,79.2%已戒菸。

針對修煉時間長短對身心健康影響部分,報告顯示,法輪功學員修煉時間越長,8項身心健康的指標也就越高,且均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性。其中修煉年數對增進心理健康、改善身體疼痛程度和增進社會功能方面,有較強的效果。

此外,研究也發現,若對於法輪功書籍《轉法輪》的研讀次數越多,煉功健身的效果會更好,但如果只是煉動作而不修心性的話,健康的進步也有限。

法輪功有助優化免疫系統 或成抗疫良方

由於當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除了搶購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尋求自保外,如何增強自我抵抗力也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

據原美國德州貝勒醫學中心教授封莉莉的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對人體組織和器官傷害的病理生理機制,包括過度反應的免疫系統,如同「細胞因數風暴」,過度免疫反應和發炎,在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中,起著關鍵作用。

從事醫學相關領域已超過30年的何邁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目前的數據顯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肺部疾病、吸菸等人員感染肺炎後,容易發展成重症,而且許多病患染疫後,還會出現肺纖維化、骨頭壞死等後遺症。

他表示,自己著手研究法輪功對健康幫助的議題,至今已超過20年,有許多案例發現,病人出現肺纖維化、骨頭壞死,修煉法輪功後卻因此治癒或改善。

何邁表示,當前疫情全球爆發,各國政府為了抗疫,都鼓勵民眾盡量不要外出、減少人群接觸。由於老年人染疫後容易進一步引發重症與相關後遺症,是當前疫情的高危險群,也是政府防疫的重點對象。

他表示,學習法輪功對免疫系統的優化與健康的幫助,給社會提供了一條面對疫情可能的解決途徑。而且學煉法輪功不僅沒有任何費用,煉功動作既輕又慢、也沒有劇烈運動,很適合一般民眾、老年人在家裡學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