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土地建物參考資訊系統上線 內政部:免費查詢

內政部1日表示,即日起提供「土地建物參考資訊檔」線上免費查詢服務,只要輸入地號或建號就可查詢相關資訊。(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1日表示,即日起提供「土地建物參考資訊檔」線上免費查詢服務,只要輸入地號或建號就可查詢相關資訊。(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想購買房地的民眾若要查詢土地建物參考資訊,過去都必須向地政機關付費申請,但內政部1日表示,在開放政府政策的目標下,為了提升民眾查詢便利性,內政部即日起提供「土地建物參考資訊檔」線上免費查詢服務,只要輸入地號或建號就可查詢相關資訊。

內政部表示,民眾在買賣不動產或開發利用時,為了查詢土地建物登記的面積、所有權、抵押權等內容,都必須事先向地政機關申請登記謄本,才能知道政府機關對於個別土地建物有無相關管制。

而為了提供更多土地參考資訊,內政部特別建置了「土地建物參考資訊檔」系統,提供各政府機關註記土地使用分區、土地污染、容積移轉或土地開發使用限制等參考資訊,目前系統中已有60個政府機關登載21類、69萬筆土地建物參考資訊。

內政部指出,即日起,民眾就可至土地建物參考資訊檔查詢網站免費查詢。查詢網站也聲明,網站中刊載的所有資料與素材得受著作權保護,以無償、非專屬、可再授權的方式提供公眾使用,使用者可不限時間及地域以重製、改作、編輯、公開傳輸或其他方式開發各種產品或服務;使用者無須另外取得其他方式授權,但使用時應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