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強制臉書付費 澳決心不變

澳洲官員表示,在與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會晤後,並沒有改變立法要求網路廣告巨頭應向新聞媒體支付費用的決定。(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官員表示,在與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會晤後,並沒有改變立法要求網路廣告巨頭應向新聞媒體支付費用的決定。(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Daniel Teng/報導、謝佳宣/編譯】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上週與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會面,討論該國計畫實施的「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該法規將迫使科技巨頭向當地媒體支付使用新聞內容的費用。

佛萊登柏格上週六(1月30日)對澳洲廣播公司(ABC)表示,他日前和祖克柏就「新聞媒體議價法」及該法規「對臉書的影響」進行了「非常有建設性的討論」。

當被問到「祖克柏是否能夠改變當局的主意」時,佛萊登柏格回答:「祖克柏沒有說服我退讓,如果這就是你要問的。」

取代谷歌 微軟準備好了

佛萊登柏格多次在節目中表示,全球都在密切關注澳洲的「新聞媒體議價法」,就連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也在跟進發展。

他透露,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已經和微軟的執行長及總裁談過話,有必應(Bing)搜索引擎服務的微軟正在密切關注此事,「他們也看到了在澳洲擴張市場的機會」。

莫里森週一(2月1日)表示,微軟告訴澳洲政府,他們已做好準備,如果谷歌退出可取代他們的地位。

澳洲政府的「新聞媒體議價法」將制定流程,讓當地新聞媒體與谷歌、臉書等網路平臺談判付款協議。據研究,澳洲廣告客戶每花費100美元在網路廣告上,就有47美元給了谷歌,24美元給了臉書,29美元給了其他參與者。

專家:谷歌怕骨牌效應

面對新規即將上路,谷歌和臉書都表示,他們準備全部移除平臺上的新聞內容,以避免向新聞媒體付費。谷歌甚至表示,谷歌搜索服務不惜完全撤出澳洲市場,作為最後的手段。此舉意謂著讓路給競爭對手微軟、DuckDuckGo和雅虎,進入澳洲市場。

新南威爾斯大學副教授、市場競爭專家尼科爾斯(Rob Nicholls)對《大紀元》表示,矽谷的強烈反應是因為擔心澳州的新法規會帶來全球監管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尼科爾斯說:「(媒體議價法規)將使其他司法管轄區有恃無恐地推動類似在法國的結果,或澳洲的建議。」谷歌最近同意向300家法國新聞出版商支付費用,以使用新聞內容。

目前澳洲監管機構對科技巨頭開闢了幾條戰線,包括審查谷歌收購FitBit,及臉書透過子公司祕密蒐集個人數據的未決訴訟。上週,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發布關於谷歌線上廣告業務的新報告,涉及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ACCC認為,依谷歌的優勢及地位,「谷歌很可能有能力也有動力,以影響競爭的方式優待自己的廣告技術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