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新聞自由漸失 外籍記者落腳台灣聚焦中國

近日不少外籍記者,紛紛離開香港,選擇落腳臺灣來報導中國。(Oli Scarff/Getty Images)
近日不少外籍記者,紛紛離開香港,選擇落腳臺灣來報導中國。(Oli Scarff/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臺北報導】近日不少外籍記者,紛紛離開香港,選擇落腳台灣來報導中國。關於這樣的現象,專家分析,過去香港有許多管道可獲得中南海祕聞,但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早已成為中國的內地一省。反觀台灣,因長期研究中共,對於中共政策背後所衍伸的解讀往往「相當正確」,因此受到西方學者、媒體高度關注,「這些優勢讓台灣越來越有吸引力。」

許多外籍記者經常因為報導中國內部情況,而遭到中共當局驅逐出境,去年3月,中共政府宣布將多位美國記者驅逐出境,中共在去年6月通過香港《國家安全法》,也讓許多原先在中國報導新聞的外媒記者,紛紛移往台灣。

台取代港 成觀測中國前哨站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FCC)副會長William Yang說,中共政府去年將多位美國記者驅逐出境後,許多記者現在都在台灣,也為台灣的外媒圈帶來一些不同的面貌。「大家可能也慢慢發現,從台灣報導中國不是一個不可能的現象,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是去年最大的改變吧。只是這樣的同時,我們也看到在台灣確實有一些外媒開始在思考,是不是他們在這邊會有一些比較長期一點的計劃。」

一位去年由北京搬遷到台北的美國記者透露,「香港作為觀測中國的前哨站已經不再可行了,但台灣有潛力扮演這樣的角色」,他認為,台灣的優勢,反映在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的表現上,還反映了美中科技戰雙邊「脫鉤」情勢下,台灣科技產業的關鍵性。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解讀,香港以前有許多優勢,是因為過去香港有很多從中國大陸移民過去的人,當時的香港擁有很多內幕消息,有各種管道可以得到中南海祕聞。

他提到,除了地理位置相近,無論是檯面上,或是檯面下交流,內部消息也都是非常密切的。香港雖然在1997年回歸中國,當時畢竟還享有新聞自由,這股優勢讓許多無法進入中國的外籍記者,選擇以香港為報導中國的重要據點。

如今香港這些優勢都消失殆盡,包含新聞自由消失、從中國取得相關內幕管道也逐一降低,加上現在中共對香港採取高壓手段,已經越來越少中國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將中南海祕密轉送到香港。香港便失去作為觀察中國前哨戰的地位。

尤其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外國媒體在香港,已不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隨時可以被抓,加上美中之間對抗,在香港的加拿大、澳洲人,都可能因為與中國惡化,成為遭報復對象,遭到逮補而「送中」。

中共黨媒訊息 台灣能讀出弦外之音

林文程說,對比台灣,台灣基本上沒有這問題,由於長期投入非常多時間精力分析了解中國大陸,尤其兩岸同文同種,台灣自然成為研究中國大陸的基地,這個優勢還在慢慢增加當中。

他舉出,中共官媒所釋放出來的各種新聞、訊息,台灣長期培養一群研究中國大陸的專家,都可以從中共黨媒裡的字裡行間,觀察出中共政策變化,以及背後的意涵,「而且還相當的正確」,這是西方學者、媒體所無法比擬的,兩岸間的互動交流,尤其兩岸三通後,台灣與中國大陸來往更密切,使台灣具有這樣優勢。

為何台灣是研究中共的專家?林文程說,台灣天天面臨來自北京的威脅,中共軍機繞台,以及揚言攻打、武統台灣,因此必須深深地了解中國共產黨。林文程強調:「台灣不得不研究中國大陸,這是台灣的宿命。」

尤其台灣科技部每年接受各大學專家所提出的研究案申請,有一半以上的申請案都是研究中國大陸,從中就可以知道,台灣的學界有多少人對研究中共感興趣,或是投下多少精力去研究中共。

林文程說,研究中共的題目可謂鉅細糜遺,包含研究中國經濟、政治、外交、安全、軍事、國防、地方社會,都有台灣學者研究。

西方透過台灣了解中國

隨中共威權擴張的威脅,未來各國是否會向台灣借鏡?林文程認為,台灣許多智庫與西方各國智庫,從很早以前就開始有密切交流。他舉例,前美國總統尼克森上台,推動跟中國大陸的關係改善前,美國的政策是禁止學者訪問中國,因此,當時美國學者都是透過台灣了解中國。

尤其許多到中國的美國學者,心中總是充滿不確定感,不知道何時會不會被抓,而成為人質。因此他們認為到台灣來相對安全,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透過台灣來了解中國,變成是一個比較安全做法。

林文程說,「在作為研究中國這一方面,國際學術界認為,台灣在研究中國的這一塊領域中,是非常有價值的地方。」

此外,台灣的新聞自由,在亞洲被視為僅次於日本,他進一步說,台灣甚至可以成為外資撤離香港的最佳首選之地。這些將亞洲總部設在香港的跨國企業,接下來都有可能撤到台灣,因為香港已不安全,但是台灣無論從醫療設施、言論自由、消費物價低廉,都可以成為他們考慮重點。

「亞太營運中心」水道渠成

值得注意的一點,1990年代前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所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沒有成功是因為台灣與中國大陸沒有直接通航,中國大陸無法成為台灣的腹地,加上台灣在國際上遭到中共打壓處處受限,導致各方條件不具足而作罷。

林文程說,現在這些障礙都已經消失,隨著香港成為中國內地一省,光芒消逝,台灣的優勢漸顯,可謂是水到渠成。「對於國際媒體、跨國企業,台灣將會越來越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