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人員染疫死殘 蘇揆:最高1千萬補償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日表示,感謝各界關心疫苗訊息、採購與研發情形,但相關訊息都以防疫中心發布為主,民眾也要避免受假訊息、意識形態操作影響。左1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左3為新竹市長林智堅。(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日表示,感謝各界關心疫苗訊息、採購與研發情形,但相關訊息都以防疫中心發布為主,民眾也要避免受假訊息、意識形態操作影響。左1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左3為新竹市長林智堅。(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臺北報導】桃園爆發第二波院內感染,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1日前往桃園視察前瞻計畫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時受訪表示,法律明定,防疫人員若因此染疫,最高給予35萬元補償,如致殘或致死,最高1千萬元補償。

蘇貞昌表示,臺灣防疫做出好成績,因國人、地方跟中央一起配合,第一線醫護人員不以自身安危為重,卻能照顧陌生人,法律明定,防疫人員如因此染疫,最高給予35萬元補償,如因此成殘或致死,最高給1千萬元補償。

蘇貞昌還說,不只金錢照顧,希望國人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最大溫暖支持。感謝桃園市長鄭文燦發揮最大能量積極防疫,呼籲國人同胞,過年要到了,防疫千萬不要鬆懈。 

疫苗也搞意識形態?蘇貞昌斥:勿陷入假訊息操作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質疑臺灣買不到疫苗,是意識形態作祟,對此,蘇貞昌表示,不要陷入任何謠言、假訊息或者意識型態的操作,所有的訊息,無論是疫苗的採購或研發,都應該以防疫中心所發布為準。

蘇貞昌希望,國人同胞知道,撐這一年多非常不容易,請大家以防疫中心宣布為準,齊心守住這一塊亂世中的福地。

增1例境外移入 在日染疫復原返臺又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案913),自日本入境,該個案曾在日本確診,且先後在臺灣、日本兩地採檢8次都是陰性,返臺後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出現症狀,採檢後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913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2020)年1月至日本工作,因工作地有COVID-19(中共肺炎)確診者,個案於12月25日自行至當地醫院採檢後確診,並住院隔離,12月29日第二次採檢陰性後,今(2021)年1月1日解除隔離出院,並於1月2日至6日間共自行採檢5次,結果皆為陰性。

陳時中指出,個案於1月9日返臺,入境時主動告知曾在日本確診,於機場及集中檢疫所共採檢2次結果皆為陰性,1月11日前往防疫旅館繼續完成居家檢疫。個案1月24日檢疫期滿後至另一家旅館自主健康管理,1月29日出現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並於1日確診。已掌握接觸者1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表示,案913在日本共採檢7次,第1次陽性,其餘6次陰性,另在臺灣共採檢3次,前2次為陰性,第3次採檢為陽性。

是否為二度感染?陳時中:可能性相對低

對於個案是否為二度感染,陳時中指出,可能性相對低,畢竟已經在日本採檢了7次,而且檢驗Ct值為36,屬於病毒量較低的階段。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研判,日本染疫機率較高,但仍需待住院隔離進行後續採檢,才能更確定。

桃園醫院群聚狀況 張上淳:已進入穩定狀態

張上淳1日出席記者會,被問到是否意味著桃園醫院疫情已趨緩。張上淳說,部桃疫情確實已進入比較穩定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