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印度受虐老象獲營救 常年遭餵菸酒、油炸品

艾瑪在馬圖拉的大象醫院開始康復之旅。(Wildlife SOS提供)
艾瑪在馬圖拉的大象醫院開始康復之旅。(Wildlife SOS提供)

編譯/張雨霏
日前,印度動物保護團體緊急介入,成功拯救了一頭長年遭受虐待的大象,牠曾被強行餵食酒精、油炸食品、菸草和糖果,導致牠的免疫力和健康嚴重受損,虐象行為令人髮指。

綜合媒體報導,這隻可憐的40歲大象艾瑪(Emma)被發現時,除了出現嚴重營養不良症,還患有慢性骨關節炎和退化性關節疾病。牠的腳底板上還刺滿各種鋒利的玻璃、金屬和石頭碎片。

艾瑪的腳墊上刺滿各種鋒利的玻璃、金屬和石頭碎片。(Wildlife SOS提供)艾瑪的腳墊上刺滿各種鋒利的玻璃、金屬和石頭碎片。(Wildlife SOS提供)

動物保護人士在跨年夜趕去營救,通過一輛專門設計的救護車,將艾瑪從印度東部運往北部城市馬圖拉,全程1,600多公里。

負責此次營救行動的印度野生動物緊急救援組織(Wildlife SOS)表示,虐待艾瑪的人很少給牠喘息的機會,經常利用牠進行「乞討、宗教遊行、婚禮儀式、旅遊騎乘以及任何有利可圖的活動。」

野生動物緊急救援組織表示,艾瑪晚上也受到嚴格的約束,無法躺下休息。因為吃了很多不健康的甜食和油炸食品,導致免疫力和健康嚴重受損。艾瑪還經常被強制餵食劣質土產酒,以便在腿疼的情況下還能繼續工作。

日前,印度動物保護團體緊急介入,成功拯救了一頭長年遭受虐待的大象。(Wildlife SOS提供)日前,印度動物保護團體緊急介入,成功拯救了一頭長年遭受虐待的大象。(Wildlife SOS提供)

在接受調查時,牠的飼主自述因為負擔不起昂貴的醫療費用。令人震驚的是,圈養大象的主人通過餵食菸酒,作為舒緩大象健康問題的家庭療法,在當地並不少見。

但野生動物緊急救援組織指出,實際上,大象不具有代謝酒精的能力,所以酒精可能會導致大象中毒以及醉酒,醉酒後很有可能跑進居民區,危及無辜群眾的生命安全。

根據獸醫的檢查,這頭大象經常異常地抬起前肢,以緩解因多年虐待,導致的前肢關節退化性疾病引起的腿部劇痛。

動物保護人士在跨年夜通過一輛專門設計的救護車趕去營救艾瑪。(Wildlife SOS提供)動物保護人士在跨年夜通過一輛專門設計的救護車趕去營救艾瑪。(Wildlife SOS提供)

該組織創始人兼執行長卡里克‧薩蒂亞娜拉(Kartick Satyanaraya)補充說:「我們必須迅速採取行動,讓艾瑪得到牠迫切需要的醫療照顧。牠的主人強迫牠喝酒的事實,顯示了這些年來,牠真的經歷了很多巨大的痛苦。」

幸運的是,現在艾瑪澈底結束了悲慘的過去。1月12日,艾瑪的護理團隊在臉書發布消息說,西瓜、花椰菜和嫩汁四濺的南瓜,這些都是艾瑪最喜歡的一些食物。

他們還寫道,艾瑪非常耐心地在大象醫院接受檢測,牠正在努力地適應周圍新的環境,但越來越安靜平和了。(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對本文有貢獻。)◇